新闻 > 人物专访首页推荐 >

马化腾:秩序是用来颠覆的

时间:2010-12-27 来源:互联网 作者: 编辑: 我要评论

现在,马化腾正在努力改变腾讯的商业模式与生存逻辑:以前是互联网全业务模式,现在则是开放平台的模式。不久前,腾讯社区推出了开放平台beta版QQ,向网站主和第三方开发者开放,提供社交组件以及应用接入服务。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不足12年,大鹏湾畔的“小企鹅”成为全球互联网上闪动最频的“主角”之一。

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领导下,这个互联网领域的“企鹅帝国”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值最大的企业,在全球互联网企业的市值排名中,也仅次于谷歌,亚马逊。马化腾使一个不能赚钱的IM创造出了盈利模式,就连微软MSN、雅虎、AOL,也未找到盈利模式,在这种意义上来说,马化腾创造了一个奇迹。

对于马化腾和他的腾讯来说,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很难说清。外貌书生意气,低调、内敛,但一谈及对互联网略知一二的人,在很多时刻又会出现一个“斗志昂扬,入侵众多的领域的斗士”形象。

与传统的行业相比,互联网太新了,那种初期不盈利,仅仅为一个理想坚守和坚持,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当然,这个过程中,马化腾有着非同一般的坏运气和好运气。他的坏运气是他想把他的QQ软件卖一百万的时候,竟然没有人接盘;他的好运气是因为没有卖掉QQ,才成就了他日后的腾讯帝国梦。

事实上,马化腾的胜出虽然具有众多的偶然性,但也有一些必然性。“他是一个专注的人”,业界如此形容马化腾。在三五个月热点就轮流转的网络界,腾迅最初的5年都在做一件事情——完善和规范QQ服务的工作。马化腾对此也颇为骄傲,他认为专注使腾讯技术上有了积累从而满足了最挑剔的中国用户。

马化腾为人儒雅,但每一步都有计划。腾讯有集体管理的传统,女员工喜欢叫老板“小马哥”,男员工多叫他英文名Pony,是小马驹的意思。但就是这样一个腼腆、害羞、低调的人和他所掌舵的公司,却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几乎与所有领先公司“冲突”。

2003年,腾讯开始做门户,直面新浪、搜狐;后来做休闲游戏和大型网游,跟盛大陈天桥和网易丁磊狭路相逢;2005年年中,腾讯又在网络拍卖和在线支付上出手,追赶马云;此后腾讯冲入搜索市场,为自己宣布了一个新的追赶者:李彦宏。

由此马化腾落了个“模仿者”的绰号。但他说,“我不盲目创新,微软、Google做的都是别人做过的东西。最聪明的方法肯定是学习最佳案例,然后再超越。我不争第一,没意义。新产品一出来就要保证稳定,不能想怎么改就怎么改,要慎重。”

纵观腾讯的十多年,马化腾以十年磨一剑的专业化占据了中国即时通讯80%的市场;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动了门户及各大专业网站的奶酪。颇为无辜的马化腾似乎一直坚持着一点,为自己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想给企鹅围上一条温情的围巾,但业界似乎一直达成共识——企鹅凶猛。

但现在,马化腾正在努力改变腾讯的商业模式与生存逻辑:以前是互联网全业务模式,现在则是开放平台的模式。不久前,腾讯社区推出了开放平台beta版QQ,向网站主和第三方开发者开放,提供社交组件以及应用接入服务。

开放已成为腾讯最重要的战略。今年11月11日,腾讯成立12周年纪念日当晚,马化腾更以全员信的方式再次强调:未来将更加关注产业链的和谐,腾讯的梦想不是让自己变成最强、最大的公司,而是最受人尊重的公司。

记者:腾讯是什么时候开始推开放平台的?

马化腾:这个开放平台上线前,腾讯QQ空间开放计划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

一年前,“豆瓣读书”就引入了QQ空间。QQ用户通过社区开放平台将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最新的优质互联网应用,而提供这些应用的合作伙伴、中小站长和创业者也将分享到社区的海量用户资源,实现用户、合作者与腾讯的多赢。

记者:这种开放对腾讯有什么好处?

马化腾:腾讯社区开放平台,是顺应社交网络生活化、娱乐化趋势,为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着丰富多彩的互联网生活服务;我们将帮助更多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创造更佳的用户体验,实现自身价值。

互联网产业链是众多行业伙伴建立的,任何一家公司都难以提供所有应用,与合作伙伴共赢将是腾讯未来重要的公司战略。

记者:腾讯如何推进自己的开放策略?

马化腾:开放不是两个网络简单地并在一块儿,而是开放用户平台,开放API应用接口。过去的开放是各个部门一家家地谈,现在的开放方式是可以实现网上自助(开放API)、个人可以接入。

实际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用户群和渠道拉动固然重要,但是最最关键还是产品。腾讯做的很多产品,市场上至少有五六家竞争对手了,腾讯只是这五六家之一。你不能说在某一个领域已经有很多家了,腾讯就是不能做了。问题的关键要看有没有侵犯知识产权,如果有这方面的问题,腾讯早就被人告了。

记者:在很多领域,腾讯都很成功,你觉得腾讯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马化腾:不只腾讯在多个领域成功,看看几家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有许多成功的产品。我们也有做失败的(产品),对手也做得非常成功的。腾讯是靠一点点地改善用户体验,慢慢地优化产品获得成功的。

记者:腾讯未来如何走?

马化腾:过去很多业务我们依靠内部力量,忽略了其实很多业务都有大量合作伙伴。

腾讯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比如腾讯的网络游戏,超过60%的收入来自游戏开发商、渠道商。我们的无线增值业务,如无线手机,90%的收入都是通过合作伙伴分成的方式获得的。但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我们希望能够更开放,让更多伙伴分享用户平台。

记者:经历了与360的纠纷,腾讯做了哪些反思?

马化腾:过去我们往往是简单地想,为什么要剥夺腾讯给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机会?因此,我们的很多产品部门,不断开发新产品,进入新领域,客观上导致许多小公司感受到了生存压力。今后要与业内加强沟通。

上述想法在腾讯内部也有一个传递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彻底纠正。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