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首页推荐 >

傅盛:金山免费决策只用了3天

时间:2010-11-25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编辑: 我要评论

一场3Q大战,搅动了整个互联网行业。11月10日,金山软件董事长求伯君宣布金山进行第四次转型,旗下金山安全公司与可牛杀毒合并,成立新公司“金山网络”。金山网络旗下所有安全产品永久免费。

一场3Q大战,搅动了整个互联网行业。11月10日,金山软件董事长求伯君宣布金山进行第四次转型,旗下金山安全公司与可牛杀毒合并,成立新公司“金山网络”。金山网络旗下所有安全产品永久免费。

在几个月前,金山还认为免费的安全产品“不可靠”。但近年来,在360安全卫士免费策略冲击下,包括金山在内的收费厂商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

金山软件副董事长雷军说,金山是个“爷爷级的公司”,“需要自我革命,才能涅槃重生。”此次,金山网络公司刚一成立就宣布免费,被认为是金山又一次转型的开始。

傅盛,360安全卫士的主要创始人、可牛原CEO,在金山安全与可牛合并后出任新公司掌门。1999年毕业于山东工商学院;2003年加入3721公司,负责上网助手软件的产品工作;2005年加入奇虎公司负责客户端业务,打造了安全类软件360安全卫士;2008年离开奇虎,加入经纬创投中国的中国团队,出任副总裁;2009年,傅盛出任可牛影像CEO兼董事长;2010年11月10日,出任金山网络公司CEO。

金山缺乏互联网基因

“金山有很好的家底,有好的品牌,但是缺乏互联网基因,而我们这个团队创业第一天开始就是纯粹的互联网团队。” 

记者:为什么金山会跟可牛牵手?

傅盛:金山可牛牵手,是天造一对。坦率的讲,金山员工的基本素质、能力都挺强。以前我做360的时候,能招个金山程序员,我会高兴得要死,因为他们个人能力在体系当中得到很大锤炼培养。

但金山整体上缺乏互联网基因,我记得我刚从360出来时,跟当时金山毒霸的总经理陈睿就说过,金山的做法不适合互联网领域,你们跟360这仗凶多吉少。这些话后来被印证了。

从外界来看,公司跟公司之间没有差异,但实际上差异非常大。金山有很好的家底,有好的品牌,但是缺乏互联网基因,而我们这个团队创业第一天开始就是纯粹的互联网团队。

记者:为什么说你的团队是纯粹的互联网团队?是说当年离开360时,带走的一批人?

傅盛:没有,我是悄悄走的,只带走了徐鸣,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果我要带人,肯定不是当年可牛几个人的规模。有人说我是一步步规划好的,这是胡扯。我2003年加入3721,2005年加入奇虎,一手打造安全类软件360安全卫士。本来是想一心做产品的,根本没想创业,后来实在没办法,才离开奇虎,还签订18个月的协议,不涉足安全领域。

记者:听说雷军在你跟金山的合作中起到关键作用。

傅盛:我第一次见到雷军是在2008年底,我从360离职几个月后。后来他虽然没有给我投钱,但在方法论上给我很多支持。当时我做可牛影像,那方面确实没有什么需要他帮助的,后来我进入安全这一块,就经常去找他聊,最后这个合作才确定下来。

记者:求伯君一直支持安全软件收费,现在又支持你免费模式,你是怎么说服他的?

傅盛:求总是很放权的一个人,虽然他当时会说收费,但是时过境迁。

收费厂商转型代价很高

“如果我们不死掉,活下去,可能对整个行业都是有益的,我们要为收费厂商探索一条新的环境下的生存思路。” 

记者:360杀毒刚宣布免费的时候,同行都是反对,说免费的产品没好货。今天金山宣布免费了,是不是意味着你们认可了这种变化,这是一种主流模式了?

傅盛:这是根据市场环境变化,杀毒软件最早80年代开始有,当时电脑用户少,病毒数量也不多,安全公司开发专用软件肯定是收费的,有点像现在的财务软件。但发展到今天,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互联网用户数量庞大,其商业模式必然是会发生一次转变。金山这次从过去收费到今天的免费战略,是适应这个变化。

记者:以前金山也在免费方面有所尝试,但始终没有彻底免费。

傅盛:主要还是基因的问题。还有一方面原因,一个企业做一个事情,战略做法跟尝试性的做法不一样,大公司尝试性的做法不会对企业产生根本改变,只有下决心战略性的改变才有可能产生大改变。

记者:雷军也说要对金山进行基因改造,是什么原因让金山下定决心进行战略改变?

傅盛:这个我就不知道了。

记者:从历史角度看,杀毒软件厂商是不是步入一个新的起点?

傅盛:这是个标志性事件,对一家以收费为商业模式的杀毒软件来说,这个转型的代价也非常高。当时有些厂商反对杀毒软件免费,因为大家知道要爆发倾销战了。而企业的成本付出完全不一样,不管是研发成本,还是融资模式。但当个别企业形成垄断后,就会产生很高的利润,所以360杀毒免费,它的利润模式都在进行转换。金山现在宣布免费,是为同行指引出一条方向。如果我们不死掉,活下去,可能对整个行业都是有益的,所以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大,我们是要为收费厂商探索一条新的环境下的生存思路。

三年内不以盈利为目标

“(免费后)做得好的话,明年年底(盈利)。做得不好就两到三年。但三年内我们不以盈利为目标。” 

记者:新公司“金山网络”跟以前的金山安全公司有什么不一样?

傅盛:第一,新公司分权化。在这里,我们真正提出免费到实施决策只用了三天时间。这在以前的公司很难实现。第二,原来可牛的VC并没有退出,成为金山网络公司的VC。新公司结构更加多元化,这样就能保证它的独立决策权。第三,这家公司是创业公司,没有太多的KPI指标(关键业绩指标)要求,而是为了这家公司自己的使命感。

我们只是想做一款用户喜爱的产品,以此赢得用户。创业公司首次得解决生存问题,把手头的事做好,然后才能实现长期目标。

记者:创业公司至少应该有几年规划。

傅盛:对,三年内我们希望在PC和手机安全领域成为举足轻重的力量,让互联网安全行业变得简单可信赖。

记者:那你们产品是免费的,离上市距离有多远,怎么解决现金问题?

傅盛:我认为一家公司上市不应该是目标,只是去完成自己发展过程中继续往前走的手段。以金山网络现有的收入背景,如果想上市,完全可以做到,但是如果不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企业去上市,我们觉得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且上市你知道会消耗大量的精力,所以我认为既然做创业企业,干脆就别想这个事,我们创业也不是想一两年就套现的。所以我们想把创新设定一个周期。

记者:之前金山安全每年两亿的收入,免费后什么时候能盈利?

傅盛:做得好的话,明年年底。做得不好就两到三年。但三年内我们不以盈利为目标。

记者:现在金山网络这一块,管理团队占股有多大比例?

傅盛:这个不方便说了。反正我们觉得,至少从我们角度上,这个股份结构我觉得还不错,这才是合并的实质,你说我们和金山谁把谁并进来都不好,最终是两家公司的合并。

适当模仿对行业有益

“很多东西不能因为你先想了别人就不能这么做,而且企业初创的时候,复制这条路比较安全。” 

记者:360是免费安全市场的先行者,金山网络要超越它容易吗?

傅盛:先行者是很重要,整个市场竞争格局也很重要,但是我认为对用户需求理解是第一位的。比如说社区,QQ做社区已经非常强大,但是开心网一样可以起来,51做垂直领域也不错,校内网也有,但现在新浪微博还能这么火,这都是对用户在这一块的深入理解,所以我认为深入理解是第一位的,竞争态势是第二位的。

360刚出来的时候,瑞星、金山、江民三巨头,看上去是十年不可破的铁桶阵啊,那时候行业内的高人也说,你这个东西一年就不行了。我说为什么?他说这三巨人谁动手你都不行,这听起来是很有道理的,但是只考虑这一点,不考虑自己所理解所擅长的东西,还会出问题的。

记者:但很多人都觉得,金山网络的模式跟360特别像,像一个复制者。

傅盛:是这样的,到今天我们已经把复制者变成人人得而诛之的概念了,但适当的模仿和复制对行业是有好处的,除非是有知识产权保护的东西。因为很多东西不能因为你先想了别人就不能这么做,(做了)对用户也是多一个选择。而且企业初创的时候,复制这条路比较安全。有一个词叫过度创新,很多过度创新的企业未必能活下来。安全的基础服务基本类似,这块儿是必须做的,只要你做安全就必须做。

记者:什么叫基本类似?

傅盛:比如说查杀病毒、查杀木马。

记者:但是技术功能还是不一样的,之前金山、瑞星老说360不好。

傅盛:这是实现方式,但是展现给用户的基本一致,你今天看到金山和360相似,也是展现给用户的这个层面基本一致。我举个例子来说,造汽车,不管日本、韩国还是中国,最开始造汽车都是按照发达国家模式做一些学习和模仿,这个作为起步的厂商来说,很正常,李书福(吉利汽车董事长)说过,谁造小轿车都是四个轮子。

安全市场格局不稳定

“这个是翘翘板,所以有时候一轮大的病毒过后,就会有一个新的安全软件出现,每次都是这样。” 

记者:你曾是360的员工,360哪些产品特性可以借鉴到金山当中呢?

傅盛:360有很多产品,首先他们在软件辅助领域有非常大的优势。在用户量上,它有优势,尤其是软件应用层,用户已经习惯了。其次,安全辅助类产品,金山这样的传统企业起步比较晚,金山卫士今年年初才推出,所以是后发者,但作为传统企业技术积累深厚。

第三,安全卫士之外的产品,像浏览器这些东西我们不做。我觉得金山是非常独到的,在杀毒上有自己的专业品质,而且一定是领先的。

记者:对金山网络所处的竞争环境是怎么看?

傅盛:不容乐观,360某种意义上形成事实垄断,我们一定要打破这种垄断和这种一家独大,至少要形成相互制衡的局面。我们会用简单的安全服务来构造自己的体系,不会像他们一样,把这种生态链弄的太长。

我一直不认为安全市场是非常稳定的格局。安全软件一直要和木马作者做斗争,但木马病毒作者在进行大规模传播时,会针对最主流的杀毒软件做免杀,这个是翘翘板,所以有时候一轮大的病毒过后,就会有一个新的安全软件出现,每次都是这样。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