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首页推荐 >

金山傅盛:3Q纷争对腾讯伤害更大

时间:2010-11-15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 编辑: 我要评论

在360和QQ的纷争漩涡中,中国互联网似乎迎来了喧嚣时刻。在这样喧嚣的背景下,对于老东家360,对于同壕战友QQ,有着“360之父”之称的傅盛也有他坚定的立场和对事件的看法。

在360和QQ的纷争漩涡中,中国互联网似乎迎来了喧嚣时刻。在这样喧嚣的背景下,对于老东家360,对于同壕战友QQ,有着“360之父”之称的傅盛也有他坚定的立场和对事件的看法。不过,此时的傅盛并没有背对数亿网民步步走远,当他以金山网络CEO的全新身份亮相金山、可牛合并发布会时,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傅盛的抱负和梦想。

日前,一个新的头衔覆盖了此前的所有光环——金山网络CEO。对此,傅盛颇为动情地说道:“我一直都有个自由软件的梦想,从加入3721的那一刻起就有,而此刻这个梦想则更加坚定和清晰。”

金山毒霸可以兼容360

在新公司成立后,金山毒霸是否能兼容360?对于这个问题,傅盛给出了肯定的回答,“金山毒霸有兼容模式,可以兼容360。”至于此前金山、可牛、百度、傲游、搜狗5大厂商联合召开发布会,宣称其客户端软件将不再兼容360系列软件一事,傅盛表示,“不兼容只是一种态度,我们的一切决定会以用户的考虑出发,不会做出有损用户利益的行为。并且,我们有对360的反击能力。”

“3Q纷争对腾讯的伤害其实更大。”在采访的最后,与腾讯同一战壕的傅盛直言不讳道,“尽管受尽了千般委屈,但是腾讯前期与客户沟通太少,后期又动用了强制性手段,因此对腾讯用户的心理伤害大过于对腾讯公司的商业伤害。”

人物简介

傅盛毕业于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学士。毕业后加入厦华电脑、北京国信贝斯软件公司。2003年傅盛加入3721公司,负责上网助手软件的产品工作。2005年 11月,傅盛加入奇虎公司负责客户端业务,打造了安全类软件360安全卫士。2009年9月9日,傅盛正式出任可牛影像CEO兼董事长,同时经纬创投中国基金独家投资可牛影像3000万元。2010年11月10日,金山安全与可牛正式合并成立独立公司,傅盛出任金山网络CEO,宣布金山毒霸全面免费。

也许只是改了一个框,一个拦截,就超越了底线而伤害了用户。另外,对手并不是妖魔鬼怪,要尊重对手,不要诋毁对手,不要攻击他人,不要以战争为乐趣。”

在3721

想充当保护伞

“我清晰地记得8年前,我进入了一家叫3721的公司。”傅盛的思绪从8年前展开,“当时公司不到100人,却弥漫着积极、亢奋、向上的氛围,所有人都在努力工作。因为‘让中国人用中国的软件上网’已成为当时团队里面最至高无上的理念。”

随着时间的推移,傅盛发现3721被网民骂得越来越多。为什么呢?因为3721把精力放在与其他竞争对手的攻防上,因为3721认为竞争对手是邪恶的,是打着中文上网的幌子谋求暴利的,所以3721要保护网民。“当时真的有这种想法。”傅盛说:“我们认为用户骂我们,是竞争对手在捣鬼,用户认为我们不好,是他们没有认清方向。”就这样,3721被戴上了流氓软件的称号。

怎样才能真正的为用户着想?当时的傅盛也没有找到答案。他只知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即便是恶意软件,在列表里的选择都不会默认划勾,一定要用户选上,才会把这个删除,因为我们要让用户知道你做的每一步操作。

在360

让网民自己决定

有人称傅盛为“360之父”,从3721跳巢奇虎360的傅盛对于这个称谓显然并不赞同,这并不是跟与360的过节有关,他恳求道,“不要把这个称号给我,我只是其中一分子。”

不过,在360的研发过程中,傅盛开始把此前的一些反思放入其中。傅盛回忆道,“当时360对恶意软件拦截、查杀时,我们一直坚持,即便是恶意软件,在列表里的选择都不会默认划勾,一定要用户选上,才会把这个删除,因为我们要让用户知道你做的每一步操作。在竞争最激烈时我们都没有做技术对抗,我们只是告诉用户,某款软件会导致本软件不可运行,你可以选择。我们坚信用户的力量,也许只有用户有了最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才会做出最正确的决定,这种决定就会让好的产品脱颖而出。”

“希望用户能够自由享受安全服务,重新塑造行业规则。”

在金山

推行free计划

在可牛的日子,是傅盛真正创业的日子,也是他过得最高兴、心态最纯粹的一段日子。但是,不久之后,金山软件副董事长雷军却又把他重新带进了安全领域。用傅盛的话说,这一次责任更大,离梦想更近。

新公司成立后,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启动“free”战略,让金山毒霸全线产品永久免费,这意味着金山网络将在一夜之间失去2亿元的年收入。

对此,傅胜表示,“最近发生的事情让我们痛下决心,做出决定,希望用户能够自由享受安全服务,重新塑造行业规则,暂不考虑盈利。不得不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这也是一个幸福的决定。”

对话傅盛

金山毒霸实行免费更多是出于企业发展

记者:现在金山毒霸实行免费下载,是否来自于竞争对手的压力?

傅盛:坦率地讲,如果没有一点竞争压力,这是不现实的。不过,作为主旨来说,至少在现在实施免费,不是我们真正要去面对竞争对手压力的最主要的原因,因为即便在360推出免费使用后的长时间内,金山安全软件的营收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收入空间。

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选择免费,更多是出于企业发展。我们选择免费,在新的商业模式找到之前,可能会经历很大的风险,但长远来说,会有更大的发展。

记者:那么可以把free战略理解成为免费战略不?

傅盛:free更多的是指自由,一定给用户提供一款不需要成本,能够自由选择和自由使用的产品,对这个产品有绝对的自主权,在这个自主权情况下,有一句叫大舍有大得,我们会舍得很多东西,我们今天舍得收入,后面还会舍得非常多的东西,让用户,让整个行业都愿意让这款安全软件成为他们可选择的安全保护。

记者:360和QQ之争是中国互联网发生的最为恶劣的事件,你觉得下一步环境会慢慢变好了,还是说这只是更恶劣的开始?未来会更恶劣?

傅盛:我的判断是很艰难的,会不会越来越难,取决于未来1年的发展。从长期来说一定会好起来的,但这个时间有多久,我们不知道,我们会尽自己的力,不仅仅是发一些文章,我们需要在实际行动中做出来,这是企业要担负的责任感。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