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首页推荐 >

郭茁:立电竞基石,铸国人桀骜战魂

时间:2010-10-30 来源:52pk整理 作者:52pk 编辑: 我要评论

起凡《三国争霸》2010夏季公开赛从6月份启动以来,引起了无数竞技玩家的关注。而今天,公开赛的冠亚军也将角逐出来。那么《三国争霸》的夏季公开赛情况如何?以后还会不会举办?以及起凡还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新游戏呢?带着这些问题,52PK游戏网的记者采访了起凡游戏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郭茁先生。

起凡《三国争霸》2010夏季公开赛从6月份启动以来,引起了无数竞技玩家的关注。而今天,公开赛的冠亚军也将角逐出来。那么《三国争霸》的夏季公开赛情况如何?以后还会不会举办?以及起凡还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新游戏呢?带着这些问题,52PK游戏网的记者采访了起凡游戏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郭茁先生。

起凡游戏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郭茁先生

52PK:起凡《三国争霸》2010夏季公开赛从6月开赛以来,目前的整体情况是怎样?

郭茁:首先要说大家辛苦了,大家赶到上海来,尤其在世博会期间,整个交通包括住宿情况都不是很满意的情况下,谢谢大家的到来。我们也不是第一次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了,有一些老朋友有一些新朋友。我简单说一下我们这次夏季公开赛的大致情况。后面会有一个我们今年下半年第四季度推出的两款新产品的大致概况。

这次英伟达杯《三国争霸》2010夏季公开赛是6月份开始启动的,整个公开赛最大的一个吸引大家的亮点就是我们这次操刀的一个总奖金额度在100万元人民币。今天在这里要决出冠亚军,冠军25万,亚军是10万。我们这一届的全国比赛分为四大赛区,参队伍为502支队伍。截止到今天为止,全部进行的比赛885场,超过100万的观看人次,规模相当空前。

在6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向大家介绍了整个赛事体系,像我们今天做的2010年夏季公开赛就是该体系中的S级赛事,起凡年度公开赛。A级赛事包括一些官方精英赛、邀请赛,会以一个月赛、周赛的形式出现。B级赛事包括我们现在在各个省市有这种省级的小的比赛。C级赛事就是玩家组织的线上比赛以及友谊赛。各级赛事组成了起凡的一个整体的赛事体系。围绕这个赛事体系,我们起凡也是以这次的夏季公开赛为一个契机,建立了整个一套包括提供给玩家的直播录像,可以让更多的玩家关注比赛的过程。包括公会站队也是所有的参赛选手,以工会战队为组织架构参与进去。我们会全程报道整个赛事,以及刚才说到的A、B、C日常的赛事情况。围绕整个S、A、B、C赛事,我们有一个排名,所有参加我们比赛以及等级对手情况,会有一个大的积分榜。我们今天得到冠军的队伍,它的积分榜上面的积分很高,我们每年会对积分榜有一个排名,包括有一些明星选手和战队从这个榜中产生。总体来说我们起凡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建立一个权威规范的赛事体系,能够适合我们平台上的各级别的各种赛事。

我们今年的夏季公开赛到在今天已经画上圆满的句号了,一会在这边会进行冠亚军总决赛以及颁奖仪式,对于今后来说,我们起凡后面走的路,会继续沿着这样的一个竞技、休闲的方向不断深化我们的赛事,随着我们赛事S、A、B、C贯穿整个积分体系,在我们赛事的互动性上更进一步。

我们这次公开赛提出的口号,立电竞产业基石,铸国人桀骜战魂。起凡游戏将在整个电子竞技的产业或者游戏行业以起凡自身的努力,利用我们的技术特长和创新精神,在一个厂商的角度上为整个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

52PK:起凡在今年第四季度将要推出的两款新产品,您能为我们分别介绍下吗?

郭茁:刚才说的是我们起凡对于赛事体系今后的一些发展的构想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作为一家游戏公司,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也是我们的责任。除了《三国争霸》和《群雄逐鹿》外,Q4我们即将推出的两款产品。一款叫做《夺塔奇兵》,大家听名字会有一些联想。另外一款叫《三国斩将》。随着新产品的推出,我们除了玩法上会有新的提升之外,对于起凡自己开发的引擎和画面表现也会有不断地提升,这个是我们《夺塔奇兵》的画面的截图,其实它的画面的精细程度包括光影效果、特效方面会比之前有很大的提升,这些提升也会在将来不久再作用到我们现有的产品里。

《夺塔奇兵》大家听名字应该知道,是和DotA是一脉相承的,是传承经典的一款作品,但我们融入了更加适合中国玩家的一些特性,除了画面上融入三国风格以外,我们还有自动匹配系统。根据你的积分、战术、英雄使用的特点来自动匹配队友。比如我特别喜欢用物理DPS英雄,那么系统会自动给我的队伍里中匹配一个法师型英雄辅助我,让整个队伍更加完善和平衡。而我们的断线重连功能,可以解决国内玩家很困扰的掉线产生的问题。起凡积分排行榜以及官方各级赛事会不断补充到该产品中。

《三国斩将》这款产品可能属于我们在游戏模式上的新的开创和突破,它继承了我们现有的《三国争霸》、《群雄逐鹿》这些游戏的特点,但是又融入了动作网游的概念。大家知道在《三国争霸》、《群雄逐鹿》这样的游戏里,一般来说技能释放出来,往哪个人打一定会中。但是《三国斩将》操作上的要求更高,需要找角度和方向这样的元素,我们现在把这款游戏,我们自己认为它是一款新的类型,是动作竞技类的网游。它的产品特点,实时加入,在3—5分钟里随时可以加入。整个的操作方式是融合了现在的这类游戏的大体的操作方式以外,又会有一个方向,对于你的细微操作,更加讲究的一些新的元素进去。包括对释放技能,以前我们需要耗费魔力,这些元素已经完全简化掉了,完全靠你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感觉去更好地体会这款游戏。

另外我们更多的游戏产品,除了今天的《三国争霸》、《群雄逐鹿》以及我今天说的《夺塔奇兵》、《三国斩将》以外,还有更多更好玩的游戏加入到赛事中,我们希望把我们起凡的公开赛做成一个综合性融合性的玩家聚会的形式。这是我们今后大致的发展方向。

52PK:这次公开赛是起凡第二次举办的大型赛事了,之前还有冬季联赛,这次比赛和上次相比有什么突出的地方?

郭茁:这次比赛,除了奖金、参赛规模以外,也有让我们很感触的地方。我来谈谈我的一些体会吧。整个电子竞技赛事,国内举办了差不多有10个年头了,在这么多年以来,整个电子竞技一直处于一种比较混乱的局面,无论是参与者、关注者都是处于一种比较模糊的态势。竞技俱乐部也不知道参加过一次比赛后下次会怎样。我们在做这个公开赛之前,立下一个宏伟的愿望,我们做这件事情,是想给电子竞技爱好者们乃止整个中国游戏圈看到一种希望。我们那次夏季公开赛,除了赛程这些以外,我们非常关注规模的确立和规则的执行。力图让大家改变“国内电子竞技比赛不是很严肃很专业的”的印象。我们要去改变这样的一个情况。我们在举办了冬季公开赛和夏季公开赛,所要传递的信息就是,这样的赛事我们会持续的做下去,玩家们的付出和努力是会有回报的。

52PK:这段时间我们已经看到现在有《夺塔奇兵》这款游戏出来了,有没有可能在下一届冬季公开赛出现《夺塔奇兵》这款游戏?我们现在冬季公开赛现在会有一些什么创新呢?

郭茁:刚才我们其实在PPT里面讲过了,我们起凡在做的是一个完整的赛事体系,这次的《三国争霸》公开赛赛事体系是最主要的,而我们《群雄逐鹿》的用户群更为广泛,是全球唯一10VS10的竞技对战游戏,在下次的公开赛中,《群雄逐鹿》会加入进来。《夺塔奇兵》和《三国斩将》这两款新游戏推出以后,我们也会探索里面更加适合比赛和电子竞技的操作方式,总体来说起凡的整个发展方向还是会在电子竞技赛事体系中运作的。下一届比赛中应该会有更多的新的项目参与进来。

52PK:起凡目前的《三国争霸》游戏现在是一个竞技类的,新推出的两个产品也是带着竞技性的,既然有这么好的游戏引擎在这里,将来有没有做纯MMO RPG的计划和打算呢?

郭茁:我觉得从起凡的观点上面来看,纯竞技和纯MMORPG都是太绝对了。所谓的竞技游戏更多的讲究的是在游戏过程中通过操作通过个人对大局的掌握获取乐趣。MMORPG的话结果论更多一些。实际上从我们现在的几款游戏来说,都是会融入MMO的元素,包括我刚才说到DotA一些,我可以做到根据你的职业、擅长的英雄进行组队,这里面已经融入了RPG的成分。起凡不一定以后会做一款纯MMORPG的游戏。玩家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会尽力用我们的方式去满足。如果玩家觉得,MMORPG里面确实有一些元素是优秀是精采的,我们会融入在我们的游戏体系中来,而不是我们要去做一款MMORPG产品。

52PK:从明年开始,新推出的游戏的款项,跟三国有关系吗?会不会改变三国的题材?出现其他的题材呢?

郭茁:整个题材,刚才给大家介绍的两款游戏还是以三国题材为主,那些武将包括人物都是以三国为主,其实在我们刚才PPT上面有,但是我没有重点提,就是我们的编辑器系统。你刚才说的隋唐演义这种题材的游戏,包括封神榜这样的游戏,已经有很多玩家做出来了,在帮我们制作。而且这些玩家已经得到了很不错的成绩,我们玩家自己做的一款地图,它的最高在线已经达到了13000人,这个对于个人玩家做的来说,已经是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了。所以我觉得题材具体用三国、封神榜、隋唐演义、山海经什么的不是重点,我们今天说的游戏还是以三国题材为主,但是随着起凡整个游戏架构有一个发展,后面会根据需要引入新的题材也是有可能的。

52PK:现在电子竞技产品,不是只有起凡了,未来可能还会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盈利模式上会不会有什么创新呢?

郭茁:我们起凡人一直觉得自己的优势就是在不断创新这点上,我们07年刚推出的时候也是争议很大,大家觉得我们这款游戏完全是模仿。实际上从这几年的情况发展来看,就知道我们在模仿的基础上是有很大的突破和很大的创新。包括我们刚才说到的技术,纵观全球是我们独有的,包括我们总决赛的时候现场转播的技术上的创新,比如说说到了线上转播,以前大家看过魔兽录像,都是要从头开始看的,我们现在都是已经做到随时进入随时可以拖动进度条,想什么时候看都行,看直播的时候,就像你打开电视机,决赛进入到什么时候就看什么时候。周边的语音的解说、点评都是变成了一个可以实现的真正有意义的事情。起凡的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技术上不断创新。你刚才也提出来了,现在市场上有一些竞争者出现,不可否认竞争者里面有一些非常伟大的公司,包括有一些非常好的产品,这个我们也都有看到。但是我觉得对于起凡来说,我们发动的创新这一点,我们随时可以根据中国玩家的需要,包括我们今后会服务的玩家会更多,不光是中国的玩家,可能有全世界的玩家。我们会紧紧抓住玩家的需求,玩家需要的东西和功能,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里开发出来提供给玩家,这个是起凡能够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一个重要的保障。至于盈利模式,我觉得其实盈利模式当然是公司运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我觉得对于起凡这样一家注重产品的公司来说,盈利并不是全部,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提供给玩家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只有更多的玩家选择了我们,才是我们公司能够继续成功、壮大的一个重要的保障。

52PK:刚才 PPT中介绍的两款新游戏跟之前的两款产品相比,属于一个大的竞技类的范围里,起凡游戏在这块,在竞技的市场里这四款产品分别针对什么样的用户?

郭茁:这个应该说是我们公司对于用户研究比较核心的领域了。这次的《三国争霸》从全国总决赛可以看出来,《三国争霸》是很讲究团队配合的游戏,它的比赛很刺激,对于战队中每一个成员的要求都非常高,一点的小失误可能引起整个战队的崩溃。《群雄逐鹿》是十对十的,可能个人的成分会更加多一点,玩起来更轻松一些,同时十对十带来战局的变化很大很快。刚才说的《夺塔奇兵》,这款游戏应该是跟《三国争霸》会有一些像,但是整体来说它的风格会更加偏向于整体战术和大局观上,团队里面出现失误对整个战局的影响会稍小。《三国斩将》这款游戏完完全全展现个人的操作,它的游戏模式和游戏方法可能跟我们的其他几款强调团队合作的产品都不相同,它有点像是动作游戏的感觉。这类应该是更加偏向于一些对自己的反应能力、键盘鼠标操作能力更加自信的玩家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这几款游戏大致的区别。

52PK:您刚刚提到创新是起凡的非常核心的理念,也提到了地图编辑器,我现在知道世界上现在有很多同类型的游戏,它是有一个系统评定的。在起凡的平台上,将来会不会加入一个更具体更系统的对于原创作者的激励的以及相关的措施这个方面?

郭茁:您刚刚提到对于原创作者,我们认为是一个激励和促进它发展的措施。起凡作为一个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跟其他游戏的编辑器相比,我们最有优势的地方是能够给这些有志于用起凡编辑器做地图实现自己对游戏看法的作者们,提供运营方面的支持。一个地图作者,类似于游戏的开发商。不是说开发出来就结束了,你需要的是一个运营工作,包括怎么把你的客户端分发到玩家手上,怎么样对你的题材感兴趣的玩家知道你游戏做好了,玩家对你的地图或者对你这个游戏有什么意见,怎么反馈给玩家等等一系列的体系,这个是起凡相对于其他游戏单独的编辑器能够做得更好的地方。我们会有一整套地区分发玩家反馈、地图收集,这样的完整体系是我们起凡在这一点上的独到之处。

关于创新上的问题,所有的创新都是用户的诉求,用户的诉求就是我们的需求。

52PK:起凡能不能给玩家提供一些比较系统教学类的东西,比如起凡攻略、起凡秘籍等等。

郭茁:昨天刚刚上线的起凡百事通已经包含了这些功能,你提出这个意见非常好,我们在这块上也会响应这些玩家的需求,新手的帮助引导,这块的功能随着我们的开发和运营的不断深化会加入更多的功能。

52PK:起凡大概什么时候有计划加入到国际化的赛事当中去?另外,起凡的比赛有没有计划纳入一些其他的竞技类的游戏进来,打造一个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标准的国内竞技赛事?

郭茁:今年已经和瑞典的公司建立了合作。其实我们跟他们的合作并不是说今年只是上海世博会的展示就结束了,在后面他们也有进一步加入的方向和计划。我们是他们的一个合作伙伴,具体的合作信息还不方便透露。另外国际其他赛事,起凡游戏是一个很开放的态度,我们也是积极地寻求有同样理想、同样目标的企业和组织进行合作。至于起凡的公开赛体系,我想应该说更多的还是一个我们自身体系的完善,以及我们自己提供的这些游戏产品,包括以前的老产品和不断加入的新产品的活动。我们如果和其他公司以及其他赛事合作,在这样的合作中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我们更加关注的还是我们自己的产品。

【完】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