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厂商纷纷把独立游戏纳入计划 但市场何在?

厂商纷纷把独立游戏纳入计划 但市场何在?

发布时间:17-09-11 10:38 来源:搜狐科技 作者:张书乐

独立游戏是今年游戏行业追逐的焦点厂商,国内外许多游戏公司都对独立游戏进行重点布局。在国内,许多厂商针对独立游戏开设了各种计划,如腾讯的“极光计划”、新浪游戏的“V计划”、阿里的“积木计划”等等。“计划”虽然很多,但是独立游戏的市场又在哪里呢?

2017年的游戏圈里,除了吸金大户《王者荣耀》外,或许第二热门话题,就属于独立游戏这个备受巨头瞩目的东东了。

就在7月末结束的Chinajoy时,一个在一线游戏公司打拼了多年的程序员,很兴奋的在微信上给我留了个言:我决定不再依附任何游戏公司,自己出来做独立游戏了。

厂商纷纷把独立游戏纳入计划 但市场何在?

 

当我问及为何突然有次想法时,他分享了一则Chinajoy期间的新闻:腾讯发布“极光计划”、新浪游戏推出“V计划”、阿里公布“积木计划”,加上史玉柱的巨人网络推出的“赢在巨人2017计划”、游族2016年就推出的“Y计划“、乐逗2017年3月拿出的专项扶持计划,众多大牌游戏厂商都拿出了重金准备为独立游戏“计划”一个美好的未来了。

似乎前途一片光明,不过我这位逃离一线公司、准备独立的朋友,似乎陷入了一个悖论:逃离一线平台,却寄希望于被一线平台“计划”。

厂商纷纷把独立游戏纳入计划 但市场何在?

 

巨头们的扶持,会让独立游戏更好过一点吗?先放下独立游戏这个话题,看看巨头们的扶持。这一众新计划中,倒是有一个我很熟悉的老计划——赢在巨人。

我记得是2009年的时候,正通过《征途》颠覆了游戏付费模式,以免费畅游、道具付费的更强力吸金方式进入网游世界的巨人网络,为了对抗当时业内暂时还是第一的盛大游戏和它此前一年用来扶持中小游戏团队的18基金,而推出的这么一个对抗性计划。

然后呢?这个国内游戏产业中最早的扶持独立游戏的计划,基本上就是在舆论上热闹了一番。

厂商纷纷把独立游戏纳入计划 但市场何在?

 

我记得,在当时舆论沸腾之时,18基金留给后来互联网行业的东西,是一个“故事”:每月18日,是盛大游戏的“故事会”日。在盛大游戏的一间会议室里,18基金的评审团阵容便会倾听入选的“故事”。如果“故事”说得好,就能获得百万级的资金扶持。

而频频见诸媒体的是当时一家名为游益网络的公司,2009年2月的一个“一个故事=1100万”传奇,就是它和盛大18基金最有噱头的故事。

最后的结果呢?2012年末,这个18基金黯然落幕,随后盛大游戏自己也进入了“颠沛流离”之中,被创始人陈天桥以战略转型剥离;而那个最初和18基金捆绑在一起做宣传的游益网络,据说在2009年末,蜜月期都不到1年时光,就因为“产品完成度”的问题,而遭遇撤资……

“讲故事”成为了18基金的余响,之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众多互联网创业者,都在不断的美化着PPT,然后用发布会“讲故事”的方式,希望赢得风投和市场的青睐,以至于,又多了一堆和当年各种“计划”所孵化出的游戏公司一样——活在PPT上的移动互联网大拿。

厂商纷纷把独立游戏纳入计划 但市场何在?

 

同期的“赢在巨人”计划,也似乎没有制造出更多的利好,巨人网络在后征途时代,一直没有更大影响力的作品问世,现在反而有点在各种屏幕上反复吃“征途”IP老本的趋势。

此次,“赢在巨人”再次开张,史玉柱和他的巨人团队向全球游戏制作人发出史上最壕的招聘,称“为公司创造多少利润就能拿到多少期权”。这一幕似曾相识,而且众多巨头的计划,也大多相似。

TAG标签: 独立游戏 巨人游戏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