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泛娱乐跨界时代来临 厂商坚守“内容为王”

泛娱乐跨界时代来临 厂商坚守“内容为王”

发布时间:17-09-06 10:56 来源:上方网 作者:上方网

当前,我国游戏产业发展迅猛, VR、动漫、二次元、电竞、直播……几乎所有的娱乐方式都能融入游戏产业。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游戏产业正迎来与更加广泛的数字内容产业融合发展的泛娱乐时代。

泛娱乐跨界时代来临 厂商坚守“内容为王”

泛娱乐跨界时代已来临

目前,游戏产业已经成了中国最大、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根据最新发布的《2017“泛娱乐”战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泛娱乐”产业总产值约为4155亿元,2017年预计达到48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泛娱乐”是指文化内部各领域以及文化和其他领域之间的融合,特别是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

‘泛娱乐’会带来一些特别的改变——让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的文化灵感、内容创意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接入’大众生活,通过创作,释放自己‘不可被辜负的天分’。

游戏产业发展迅猛 仍存诸多短板

1、市场投资偏离健康发展方向

近期颇具争议的手游《王者荣耀》,曾被媒体批评直指游戏篡改历史人物,把荆轲设计成女性,李白变成刺客,赵云、墨子、庄周等耳熟能详的人物,在游戏中不仅穿越时空一起“混战”,而且所有人物与历史背景并无关系。

手机游戏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素材没有错,但至少应该对基本史实有尊重、对传统文化有态度。在内容生产特别是历史认知上,绝不能与国家历史观背道而驰,消解主流文化追求感官刺激。

2、游戏产业的内容同质化问题日益凸显

游戏是一个对内容要求极高的行业,而内容开发又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因此要进行内容创新对很多游戏厂商来说并非易事。

“在打造精品游戏内容面前,许多厂商更倾向于赚快钱,他们跟风市场上受欢迎的游戏,只学‘面子’不学‘里子’。对于那些有技术含量的,或是一些比较有价值但盈利空间小或盈利周期长的项目不重视,这对整个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

游戏产业面对的一些挑战

除了传统的网页游戏、手机游戏,VR游戏、电子竞技产业也在不断升温,成为游戏产业新的增长点。但游戏市场暴露出的诸多乱象也不容忽视,比如如何避免青少年沉迷游戏已演变为社会公共话题,又如部分游戏厂商靠模仿、抄袭作品,放纵色情、赌博或低俗行为以“博眼球”等。

创新能力不足、内容质量不高、精品力作稀缺,是现阶段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是制约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所在。前些年数字内容产业发展主要体现在量的扩大上,当前则进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对数字内容产业来说,量的扩张不是绩效标准,质的提升才是成败关键;克隆复制不是发展动力,开拓创新才是前途所系;表面喧嚣不是企业力量,实体做强才是产业底蕴。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5.07亿人,同比增长3.6%,增速继续下滑。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游戏市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户规模将逐渐趋于稳定,在存量市场中,游戏的精品化成为趋势。

游戏厂商需坚守“内容为王”

游戏厂商要主动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内容开发资源,加大成本投入,提升游戏品质与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切实提高管理水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改善产业发展环境。

面临泛娱乐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深耕游戏内容方可抓稳产业发展的根基。游戏产业究其根本还是属于内容创业产业的一部分,因此游戏厂商要站在传播文明、传承文化的高度来给自己定位,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自觉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应把内容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发挥‘匠人精神’打磨主题向上、内容健康的游戏精品。

TAG标签: 泛娱乐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