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以优质IP为核心 影游联动着力点和爆发点仍需沉淀

以优质IP为核心 影游联动着力点和爆发点仍需沉淀

发布时间:17-09-03 10:21 来源:上方网 作者:上方网

2017年已然进入下半场,影游联动却不一定,作为一个刚刚兴起不过几年的领域,影游联动的未来还很长。随着越来越多的游戏大厂入局,包括腾讯、网易、完美世界、蓝港互动、西山居等等,影游联动的市场盘子也随之增大。

以优质IP为核心 影游联动着力点和爆发点仍需沉淀

“影游联动”概念从何而来?

影游联动一词在国内最早是由游族网络提出的运营概念。业内人士认为涵盖电影、游戏、动漫等诸多商业模式的IP逐渐成为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的核心因素,中国网络游戏的千亿市值与电影产业三百亿规模的联合将带动周边产业在未来爆发增长至万亿规模。

其实在此之前文化产业高度发达的欧美国家早已不乏影游成功联动的案例。比如《魔兽世界》《星际争霸》《古墓丽影》以及漫威系列IP作品。而国产系列IP影游联动早期是以网页游戏为主,近年来随着手机端发展逐渐向手游靠拢。

2016年,“影游融合”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9.2亿,占总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10.9%,数量也明显增多,预计超过数十款,其中有多款最高月流水破亿。这些数据足以说明,无论影视、游戏的开发者想不想做影游联动,巨大的市场红利已经来不及给他们思考的时间,打造强IP影游联动的做法是势在必行的。

“强强联动” 着力点和爆发点需慢慢“沉淀”

尽管,影游强强联动如今已是不可阻挡的行业趋势,但不难看出,目前较为成功的融合案例背后都缺不了一个优质核心IP的支撑。

反观国内市场,相对于游戏IP开发的需求膨胀,目前国内适合开发游戏的影视IP却呈现出越来越少、原创力不足、质量欠佳的现状。虽然各方都在尝试影游联动,但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案例,寥寥无几。

有专家认为,目前围绕IP而逐渐发展的多个产业形成的产业群,其实已经达到成熟阶段,包括影视、游戏、动漫、文学甚至传统影视都在为IP这个诞生仅两年之久的概念服务。IP早就不单单只是游戏产业的专属物,而是属于整个泛娱乐产业。

影游联动项目的难度系数较高,多数国内公司还缺乏能够胜任各项工作的跨界人才,而且项目制作成本巨大,往往给投资者带来不少风险。

一个新概念的落实,需要一定时间的沉淀。但不管是谁融合谁,坚守精品才是出路。

打算影游互动的厂商需注意

关于影游联动,市场上现在其实有第三种做法,就是将原创小说、漫画IP作为整个产业链进行规划,影视的制作和游戏的开发同步进行,无所谓谁改编谁,在影视热播的同时让游戏上线,争取市场价值的最大化。

想做真正的影游联动,不仅要做到营销上的最大化,让二者上线时间高度贴合,还要注意保障作品的品质,不能只做一锤子买卖,将IP当做一次性商品,而要充分考虑产品的后续性,争取通过影视、游戏的二次创作让IP升值。

结语:

2017年下半年,将会有多家大厂在影游联动领域进行持续投入,如网易与九州梦工厂达成的影游战略合作推出的《九州·海上牧云记》手游、蓝港互动将上线《捉妖记》《莽荒纪》、畅游旗下的《寻秦记》等。

任何一个领域的发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可喜的是还有那么多厂商正在坚持,2017年下半年,期待影游联动的进一步发展。

TAG标签: 影游联动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