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2017年Q2移动游戏报告:IP游戏占六成市场

2017年Q2移动游戏报告:IP游戏占六成市场

发布时间:17-08-14 13:58 来源:Gamelook 作者:Gamelook

在手游的竞争激烈的当下,一个优质IP能在初期帮助游戏导入大量用户,进而节约推广费用。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明显看到,游戏厂商对于IP争夺之势愈演愈烈,大量资本的涌入直接导致了IP价格水涨船高。

虽然我们都明白一款游戏有没有IP,对其转化率、下载、收入都会造成很大影响,但是,从2016年对于手游领域的观察来看,IP这把双刃剑显然是伤到了自己。不过即便如此,泛娱乐时代,IP的核心重要性依然没有丝毫减弱。

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发布《2017年4~6月移动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近一年中,IP游戏收入达173.6亿,IP移动游戏在中国移动游戏总市场的占比均在六成以上,第二季度环比增长有所放缓,但依然略高于整体移动游戏市场的环比增长。

IP游戏收入达173.6亿,占据六成移动游戏市场

IP改编游戏的盛行,使得IP移动游戏市场较为稳定,近一年中,IP移动游戏在中国移动游戏总市场的占比均在六成以上,第二季度环比增长有所放缓,但依然略高于整体移动游戏市场的环比增长。

2017年Q2移动游戏报告:IP游戏占六成市场

IP新品占七成,授权IP更易破局

2016年第一季度至2017年第二季度,IP新游数量占上榜新游比例平均在七成以上,相比2015年增加约十个百分点。而在上榜新品中,授权IP游戏占到95%,国内市场对于IP授权愈来愈重视,但这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游戏研发成本。

2017年Q2移动游戏报告:IP游戏占六成市场

 

RPG、卡牌游戏为IP改编首选

在IP改编游戏中,RPG游戏占据60%。一方面客户端游戏多为RPG,端游IP改编游戏也多为对RPG的沿袭,叙事性较强的小说、影视也适用于RPG的转化,另外RPG体系较为成熟,改编游戏用户接受程度较高。卡牌类游戏的转化也相对较高,如《龙珠激斗》、《拳皇98终极之战OL》等,将经典人物形象融入卡牌,战斗方式以卡牌方式呈现也更便于移动端操作。

动漫、端游IP更受欢迎

在对用户调查中,27.2%的用户所玩游戏有IP,34.2%所玩游戏无IP,而38.6%的用户不清楚所玩游戏是否有IP。用户对于IP认知尚有不足。在玩IP游戏的用户中,玩动漫IP和端游IP游戏的较多,影视IP、小说IP相对较少,端游IP具有定向性,动漫IP影响下的用户对游戏倾向度较高,相比之下影视与小说对于用户的转化能力稍弱些。

2017年Q2移动游戏报告:IP游戏占六成市场

有IP游戏用户付费能力更强

IP改编游戏用户中有付费行为的用户占比约为85.2%,而无IP游戏用户只有63.7%。另外除101-200元外,有IP游戏用户在各付费档占比均超过玩无IP游戏用户,超出比例在5%-10%不等。

2017年Q2移动游戏报告:IP游戏占六成市场

TAG标签: 移动游戏 IP游戏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