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2016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群访实录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2016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群访实录

发布时间:16-12-15 12:21 来源:52PK 作者:长乐

2016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12月15日正式召开,游戏产业年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商务厅、澄迈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会不仅汇聚了行业中各个领军人物到场,相关部门领导也同样莅临现场,和大家共同探讨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在大会期间阅文集团吴文辉在新闻会客室接受了媒体采访,以下为采访的具体内容。

记者:IP现在是大家的一个非常热议的话题,在您看来,一个精品IP应该具备哪些特性?

吴文辉:我觉得一个好的IP的话,首先它应该有一个非常良好的世界观设定,在这个世界观里能够让各种各样的角色在里面生活,并且有表达出丰富情感的背景。

第二,要有一个非常良好的情节设置,里面会有很好的跌宕起伏的情节,才能让主角在里面不断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让大家沉浸其中。

最后应该有一些非常好的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设定,除了主角还要有更多的配角,主角有鲜明的特色和性格,配角也应该有他非常好的一些各种各样的特色,形成一个良好的团队和互动的关系。这样最终让人看起来感觉上是一个相对比较真实的世界,让人愿意去投入其中,让人觉得自己在里面能够找到自己的形象的映射,这样的话才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世界观。

记者:其实像现在大家都会想说要把IP的价值最大化,阅文集团会怎么跟合作伙伴一起把IP的价值最大化?

吴文辉:目前来说,我觉得整个中国的文化产业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在很多的东西上还处于摸索过程当中。IP热也是这两年刚刚开始兴起的,所以现在大家很多人对于IP的理解,或者对于IP的使用,还处在比较简单的方式,很多人把IP作为一个吸引流量的资源来利用,很多是把它当做一种很普通的素材。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欧美这样一些比较成熟的国家,IP其实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套皮的东西,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冠名的东西。而相反,对于周边的产品来说,IP本身才是整个业务项目的核心,它会不断利用这些衍生产品为这个IP而服务,想办法让这个IP变得更强更吸引人。等到有一天后续再围绕产品帮助IP变得更强,这个IP再不断地增强,后续再围绕IP开发更多的周边产品。就好像美国的蜘蛛侠、超人这样的一些经典形象,到后来的时候其实最终留下的IP形象是来自于这些经典的文化符号,而后续围绕它会有不断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衍生开发出来,更能进一步地加深我们对于一些IP的认识,像它可能会有50年、100年的生命周期。我希望我们中国能做到的也是这样一些IP开发的方式。

记者:我们都知道最近在微博上姚非拉和夏达的矛盾好像非常激烈,不知道阅文集团在合作上面保持什么样的关系会比较适合两方的相处?

吴文辉:我相信平台和作者之间应该是互利共赢的态度。我从事这个行业有14年的时间了,从2002年建立起点中文网开始到现在已经有14年的时间了,我们合作了无数的优秀作者,大部分作者都与我们保持了非常良好的关系。从最开始我们2003年做VIP收费开始,我们当年做的就是将我们所收到的钱100%返还给作者,再到后来因为成本以及渠道费用,我们给70%,到现在为止我们每年仍然有整个企业50%以上的硬成本是直接支付给作者作为稿费的。我们今年可能支付给作者的稿费要超过10亿元以上,所以我们始终把作家的利益(优先考虑),把怎么帮助创作者充分实现自己的权益作为我们这家公司的使命之一。

大家可以看到中国作家富豪榜上面,其实前几十位里面绝大多数都来自于我们平台,这充分说明了我们这个平台对于作家造富的能力,就是因为作家和平台的良性互动,我们帮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经济回报和收益,他们也能够在我们的平台上给我们的用户创造很好的内容。所以他们的收益在不断增加,我们平台的用户在不断地增长,我想这应该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关系。

记者:您也提到有些厂商用IP套皮有短期逐利的情况,我们很多人包括业外也在谈这个问题,如果要改变这个情况,我们需要做什么?

吴文辉:是这样子的,首先我想要有一些案例,之前这样的行为有很多人是因为他们并不确定未来长期的收益是怎么样的,所以很多人会更关注短期的收益,更关注短期把这些IP迅速变现的价值。

所以我们现在在跟很多游戏和影视企业合作,想办法对产品从五年、十年的周期上来做一个更长远的开发计划或者规范,比如说像《择天记》等等作品,我们都在寻求比较有强烈合作意愿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成立公司,一起融资,一起围绕这些IP进行打造。在这样的方式下,我们希望打造出产品的一代、二代、三代,能够让更多人看到其中的示范效应,大部分行业内的企业都可以感知到这样一种方式下面对于IP开发的一种更好的方式,我相信大家最终会转向为一种更好的合作。

记者:我是一点资讯的,之前有媒体报导说阅文集团想要打造的是中国的漫威,在发展路径上阅文集团目前有没有对标的集团和公司?是否有上市的计划?如果有的话,时间点大概在什么时候?

吴文辉:是的,我们一直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的漫威,相比于漫威,我们比它的时间更短一些,但是我们上面所创造内容、写作作品的作家的活跃程度是更为强烈的。在这十年的网络发展史,短短这十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培养出了大约1千万部作品。其中我们签约的作品数超过10万部,这其中有一些作品是非常非常具有用户基础和用户知名度的,像《斗破苍穹》、《斗罗大陆》这一系列优秀的作品。所以我觉得我们从基础的底蕴上来说,已经不差了。

但是我们在下游的开发商,确实相比于美国成熟的文化产业是有差距的,因为下游文化产业包括动画、漫画、影视、游戏这一系列的制作开发等等过程,特别是在影视和动漫方面跟美国有非常巨大的差距。

所以更后续的话,我们要学习国外这些先进经验,想要把这些漫画、动画、影视、游戏以相互之间互相合作联动的方式,想办法在中国实现出来。这不仅需要我们阅文,也需要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坐下来共同地把这个事业长青地做下去。从我们的角度,我们希望成为漫威,但是更多地,首先我们需要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把这些事情向前推进,逐步地把它走上去。我相信中国整个文化产业的规模将是非常非常巨大的一个产业,而只要我们达成共识、很好地协作,一定会有一个良好的收获。

至于你说的上市的问题,我们从阅文集团正式成立的时候就非常明确,阅文集团是一家独立的集团,我们有自己明确的上市预期和计划。具体的时间我们会看具体的资本市场反应什么时候会比较合适,有可能明年,有可能后年,都有可能。

记者:这两年国家对版权规管这方面的措施越来越完善,像网文IP盗用,阅文的一些网文被一些网站盗版转载非常常见,未来一段时间阅文集团对这方面的盗版有哪些举措去打击?谢谢!

吴文辉:其实从阅文以及阅文的前身起点中文网成立开始,我们一直在跟盗版行业进行激烈的斗争。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在过去这几年里,整个中国的盗版环境在逐步地缓解、(盗版问题的解决在)逐步的提升当中,特别是今年国家版权局将网络文学盗版列为重点打击对象,前年是视频,去年是音乐,今年是文学,今年可以说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国家版权局政策的支持下,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包括一系列大型的网站,像百度、UC等等,还有外部的公司,对于版权的尊重都有非常大的提升。所以我想对于2016年来说,中国的版权事业取得了一个巨大的成就。

当然,整体的结果上来说还处于中间的阶段,因为还有非常非常多的中小型的网站、中小型的盗版APP存在,在不断侵蚀着整个网络文学行业的基础。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斗争过程,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我们也会花更多的精力在这上面,通过法律的手段、政府的手段、舆论的手段诸如此类各种各样的方式跟盗版进行斗争。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对于2016年的话,如果让您用一个词来概括游戏行业的发展,您会用哪个词?

吴文辉:严格说来我并不是游戏行业的人,但是从我个人的感觉上来说,我觉得是“欣欣向荣”吧。因为我感受到今年有非常多的新产品的不断出现、新类型的尝试,整个产业处于一个快速的发展过程当中,这个方面是一个非常欣喜的阶段。

记者:由于采访时间的原因,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感谢吴总!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