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三七互娱新布局:泛娱乐内容手游化

三七互娱新布局:泛娱乐内容手游化

发布时间:16-10-14 09:2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三七互娱此次重组方案将两家游戏公司收入麾下,分别加码游戏研发与发行运营业务,用浪漫主义的说法是“不忘初心”,毕竟这是一家以游戏内容起步的企业。然而分析其中的利害关系,三七互娱实则仍欲继续践行稳中求胜的打法。

今年1月,三七互娱完成了全面更名,以此昭示其转型为互动娱乐企业的决心。游戏公司转型为涉足面更广的泛娱乐企业,会否顾此失彼影响原本创收强悍的游戏业务?然而从8月份公布的半年报数字看来,三七互娱的游戏业务依然是其营收的支柱,营收占比高达88%的游戏业务将三七互娱推上了A股互动娱乐企业队列的领先地位。

三七互娱新布局:泛娱乐内容手游化

两利相权取其稳,加固游戏主业

互联网风口切换迅速,业务转型是企业必经之路,心急者调转车头易辙改弦,稳健者则循序渐进。从今年三七互娱公布的半年报看,他们选择了后者,仍以游戏为主业务,稳步转型。2016年上半年,三七互娱仍是同期最赚钱的A股游戏公司,净利润达5.38亿元,而其中游戏业务的营收占比也高达88%。

由此可见,三七互娱的游戏业务线条不仅从未被轻慢,反而比全面转型互动娱乐企业之前更加举足轻重。事实上,这一现象也并非与其“泛娱乐化”的战略相背离。游戏是泛娱乐产业链中关键的一环,也是三七互娱在泛娱乐版图开疆辟土之前必须稳守的大本营。

据易观智库《2016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16中国网页游戏市场(年度)综合报告》以及《2015-2016中国泛娱乐产业发展白皮书》预测,2016到2018年,泛娱乐产业市场规模或将超4000亿元,而页游与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之和约为1000亿元。

表面上,泛娱乐市场规模的预期庞大,更具想象空间,但产业链内的细分行业众多,短期内市场格局不稳定;相对而言游戏的市场规模虽小,却也与泛娱乐产业规模处在同一量级,并且游戏市场的竞争格局经历了井喷、洗牌、冷却三个时期,已经趋向于稳定。再者,三七互娱在国内游戏市场格局的头部也早已占有一席之地。

页游领域,三七互娱的优势地位早已确立,2016年上半年,三七互娱旗下《大天使之剑》《传奇霸业》《武神赵子龙》等精品页游流水稳定,其作为研发商与发行商的市场份额分别为第一、第二名;手游领域,9月份三七互娱自研手游《永恒纪元》创下单日3700万流水、月流水逼近2亿的数据,也暴露出其在手游领域研发、运营皆能独当一面的实力。

综上分析,优先布局泛娱乐抑或加码游戏,答案不言自明。两利相权,不单要取其重,更要取其稳。

外延扩张团队,挖透手游市场

《永恒纪元》取得近2亿元月流水,在3个月内获取1000万玩家,在腾讯、网易吞噬了手游市场一大块蛋糕的大环境下,以“后发优势”一言蔽之,不足以解释这款产品取得的成绩。

《永恒纪元》是一款页游IP转手游的产品,不能算“后发”之作,反而是新细分类型的手游产品。而在手游行业的“冬天”将其孵化运营成各渠道的大热爆款,三七互娱这款手游已被业界立为“页转手”产品标杆。其实,手游行业的很多细分领域依然有很大的市场,巨头们近年都在继续探索手游市场中的新领域,做差异化产品。2015年几款端游转手游的现象级产品便是范本。

手游行业不是没有市场,而是市场未被挖透。三七互娱在这个时间点拟出收购两家游戏企业的重组方案,背后的驱动因素无疑是吃透手游市场的野心——此次两家标的,都具备在手游领域深挖市场的潜力。

从已公布的资料看,墨鹍科技有2款不同类型与题材的游戏已进入研发后期阶段,正在孵化阶段中的6款游戏类型涉猎广泛,包含了MMORPG到SLG等4种,内容题材也有玄幻、武侠、二次元等,预计从2016年底到2018年保持稳定的产品上线。以多种类型与题材相组合,投放至各细分领域市场,这种研发策略也被越来越多的手游CP所认可与实践。

作为代理发行商,智铭网络在2015年通过代理该年度现象级手游《梦幻西游》与腾讯结下良好的合作关系,而其已公布的运营计划时间表显示,从2016年底到2018年,智铭网络的代理阵容也将上线多款类型差异化的手游产品。

两家公司仍未披露即将上线的多款手游产品更进一步的信息,然而三七互娱持有诸如《航海王》《拳皇》众多IP储备,类似此次重组方案这样对手游业务线的不断扩张,必将服务于IP这一核心,为泛娱乐内容的手游化铺路。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