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育碧何去何从? 面临强制收购 育碧归属今日将定

育碧何去何从? 面临强制收购 育碧归属今日将定

发布时间:16-09-29 09:25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2016年,是育碧成立30周年,听上去是个好日子,实则不然,如今的育碧正面临着被强制收购的危机。今年6月份,新闻报道Gameloft被维旺迪集团强制收购,而Gameloft正是育碧的兄弟公司。维旺迪收购Gameloft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正目的,在于收购育碧公司。

今天,决定育碧归属的年度股东大会就要举行。育碧创始人Guillemot家族和维旺迪集团,将以股票和董事会席位为筹码,争夺育碧的最终控制权。

育碧何去何从? 面临强制收购 育碧归属今日将定

“吃豆人”维旺迪和“鬼面”育碧

法国集团维旺迪,主营公共事业服务、传媒通讯业务,事实上和游戏行业并无太多交集。由于主营业务都是需持续投入的无底深渊,自21世纪初维旺迪就处于连年亏损中。因此,维旺迪为填补资金缺口,其收购多为获取高额现金流,以巨额盈利为目标,只求快速榨干公司资源和品牌价值,一旦被收购方出问题,大多以削减人员、经费乃至出卖告终——曾隶属其旗下的动视暴雪,也是利用2013年维旺迪为缓解高额负债的燃眉之急,才艰难赎身,得以独立。

去年,维旺迪盯上了同在法国、由Guillemot家族经营的兄弟公司育碧与Gameloft,开始持续买进两家股票,意图发动强制收购。

育碧何去何从? 面临强制收购 育碧归属今日将定

曾经的手游界霸主Gameloft

2015年10月初,维旺迪以1.4亿欧元买下育碧6.6%的股权,2000万欧元买下Gameloft 6.2%的股权;

10月底,维旺迪又以2.44亿欧元,增持育碧股权至10.39%,增持Gameloft股权至10.2%;

2016年3月1日,维旺迪在育碧持股达15.7%、Gameloft则达到30%,对Gameloft达成发起收购要约的标准,维旺迪随即公告,提出以每股6欧元的价格收购Gameloft其余股份,比过去半年的平均股价溢价22.9%;

2016年5月27日,维旺迪金钱攻势成功,收购要约结束时,维旺迪已实现对Gameloft超过50%的控股;

2016年6月,维旺迪控股95.94%,Gameloft被强制收购,原董事会集体辞职,此时维旺迪对育碧的控股已超过20%。

对此,许多游戏媒体认为,维旺迪是垂涎育碧旗下《刺客信条》等热门IP,以及Gameloft所耕耘的手游领域,其入主育碧和Gameloft只为了钱。维旺迪极有可能为了节省成本,四处关闭育碧的海外工作室,且将不计一切提高营收,包括推翻最近育碧刚刚做出的、为提高游戏品质而减缓作品推出频率的决策。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泛娱乐、IP互联的趋势下,维旺迪业务已涵盖音乐、电视、电影、出版等,或许它只是在失去动视暴雪后,想补足自己在游戏产业方面的短板——收购的结果未必有想象中那么糟糕。

目前,维旺迪正在寻求育碧董事会的席位,而育碧CEO Yves Guillemot,为保卫对《刺客信条》系列极为重要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工作室,已在寻求加拿大方面的投资——加拿大及蒙特利尔当地政府,都曾给予育碧政策扶持。除了向加拿大求援,Yves也在寻求伦敦投资机构的援手。

育碧何去何从? 面临强制收购 育碧归属今日将定

《刺客信条》电影版将于2016年12月21日上映

“他们不懂游戏行业是什么、发展有多快,也不理解你必须做出的快速决策。”Yves在受访时表示,保持独立才能让育碧保有运营弹性,而非被迫支持维旺迪的影视产品计划——事实上,《刺客信条》的第一部真人电影即将上映,而育碧刚成立出版部门来发行《刺客信条》系列的原创小说。他希望更高的回报率能换得其它股东的支持。

9月6日,Guillemot家族回购价值1.44亿欧元的育碧股票、占全部股份的3.5%,以对抗维旺迪的收购。

9月29日,育碧年度股东大会,Guillemot家族和维旺迪集团的纷争会如何收场,我们将持续关注。

TAG标签: 产业 收购 育碧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