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张大钟:阿里体育赌对了两件大事

张大钟:阿里体育赌对了两件大事

发布时间:16-09-08 18:33 来源:官方 作者:阿里体育

9月8日,阿里体育在上海召开合作伙伴大会,包括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刘爱杰博士、奥运冠军徐莉佳等在内的千名合作伙伴和媒体记者到场助兴,国际排联主席格拉卡博士、连续三届奥运金牌获得者美国游泳名将 Gary Hall等重量级嘉宾也发来祝贺。会上,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表示,过去的一年,阿里体育赌对了两件大事:一亿资金投资WESG,一亿资金投入奥运版权。

阿里体育CEO张大钟先生

阿里体育CEO张大钟先生

一亿资金投资WESG 赛事运营找到新范式

电竞,可以说是阿里体育的天开之举,是以赛事IP为核心夯实平台的成功案例。今年四月阿里体育原创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八月起,各大洲预选赛已经展开,全球报名参赛的运动员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除了亚洲欧洲美洲,赛事在非洲以及中东也总共覆盖到了78个国家,这也是综合性的电子竞技赛事第一次覆盖到非洲。与此同时,阿里体育与国际电子竞技联盟IeSF结成全球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广电子竞技运动的全球化和标准化。继而,阿里体育电竞部又推出阿里体育电竞馆的概念,将线上赛事落地,以期电子竞技真正融入生活。

WESG在比赛开展得风生水起的同时,也让长期深受盈利模式困扰的电竞赛事走上了正道。首届WESG将赛事的官方主播台权益售出给电竞游戏原创内容平台ImbaTV,一举点开电竞行业在版权市场投入多、收入微乎其微的“死穴”,改变了以往电子竞技赛事的烧钱模式。同时,DXRacer迪锐克斯、罗技等赞助商也陆续加盟到这个电子竞技平台,8日的大会上,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先驱者和佼佼者巨人网络也与阿里体育达成基于移动电竞战略合作。拥有《球球大作战》等手游自研代表作的巨人网络,将补足阿里体育电竞平台的一块重要拼图,使其火力全开。

从原创赛事,到联手国际权威组织,再到吸纳不同功能的合作伙伴加盟,阿里体育电竞事业部的平台思路展现得一清二楚,也为其它业务的展开提供了范式。

一亿资金投入奥运版权 媒体矩阵意外收获

里约奥运会前,阿里体育向央视购得网络播映权,与优酷体育联手打造了奥运频道,在奥运期间以赛事点播为基础,呈现多种形式的节目内容,不仅观看量得到了爆发性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在版权效益的探索中收获丰盛。

此前在媒体版权购买上一向表现得非常笃定的张大钟,此次却突然杀出购买奥运版权,出乎业界很多人的预料,对此,张大钟曾表示,一味地烧钱买版权从来就不是阿里体育的宗旨,自己只是在其它基础工作都打通之后、模式建立之后,才出手做媒体,而奥运会作为全球体育赛事的稀缺资源,自然是下手的绝佳时机。

事实上,这一投入立竿见影地在优酷体育的观看量方面得到了回报:奥运会期间的流量较平时增长了近10倍。同时,除了优酷体育,阿里体育媒体平台还覆盖到电商平台。在直播日趋火爆的当下,阿里旗下的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都已有了直播功能,淘宝日活上亿的流量皆为阿里体育的自制和定制内容带来优质的出口。奥运期间,全平台用户覆盖8.5亿,点播播放量达52亿,直播观看次数38亿人次,总观看人数3.8亿。

奥运版权的投资,带来的不仅是观看量的收获,更让阿里体育的媒体矩阵有了清晰的造型。8日的合作伙伴大会上,青海卫视也与阿里体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阿里体育媒体矩阵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加上UC浏览器、天猫魔盒等,大中小三屏的覆盖,构成阿里体育的立体式传播,帮助内容在更大范围内凸显价值。

当然,张大钟多次强调阿里体育不是一个单纯媒体公司,媒体只是其业务环节中的一部分,仍然是为IP这个核心服务的。同样在今年八月,他们还与拥有至2018/19赛季英超独家转播权的新英体育签约,开拓性地提出了版权电商化的全新思路。据悉,先期结合已有IP,阿里体育有意在优酷体育开辟10个付费频道,10个付费包,未来建成中国最大的体育付费平台。中视体育、聚力传媒、UFC、NFL、GTV游戏竞技频道、酷玩户外频道、先锋乒羽、快乐垂钓频道、快乐先锋传媒等公司的负责人8号也都亮相大会。

一亿资金投资WESG,吸引合作伙伴一起搭建一个电子竞技的大平台;一亿资金投入奥运版权,与做伙伴一同构建立体式的传播矩阵。比起如今体育产业的动辄数十亿,这两个小巫见大巫的数字却乐观地走向了“买买买”的另一个矢量方向。拒绝烧钱,无意垄断,在资本大行其道的今天,一岁的阿里体育押宝掘金,赌对了这两件事。

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天下也没有难交的朋友,但是,以金相交,金耗则忘;以利相交,利尽则散。张大钟表示:“阿里巴巴置身于中国商业互联网变革的最前沿。阿里是因小而美,因小而伟大,阿里体育同样秉承这个思路,以特有的平台模式和生态系统让每一位合作伙伴投身其中共享成果。”

 

TAG标签: 阿里体育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