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手游新规执行近况:一个半月审批数超上半年总和

手游新规执行近况:一个半月审批数超上半年总和

发布时间:16-08-16 10:31 来源:Gamelook 作者:佚名

【52pk 8月16日消息】自7月1日广电总局手游版号新政落地以来,业内各大渠道、发行商、研发上、独立开发者都为手游版号捏了一把汗,这项新政实际实施后会产生怎样的“蝴蝶效应”一直都是业内同学关注的话题。

手游新规执行近况:一个半月审批数超上半年总和

抛开独立开发者众筹起诉总局、致信总理、致信国务院这些引人瞩目的新闻之外,我们看到的是吵吵闹闹之后,各家公司还是得匆忙寻找代办、出版社加速办理版号。

近1个多月审批手游超过上半年总和

根据最新广电总局官网披露的7月、8月已获得版号的游戏产品信息来看,7月总共有107款手游获得版号。

进入8月后,总局一改次月公布前月版号审批信息的习惯,在8月12日就公布了已当月获得版号游戏,截至目前8月已获版号的手游产品则飙升至177款。考虑到8月份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整个8月估计获得版号的手游产品或超过400款。

从整体上总局的审批效率来看,版号审批速度大大加快,尤其是获版号的手游产品数量上,新政落地后已获版号手游达到了284款,而据统计今年1-6月获批手游才279款,近1个月时间审批量就超过了上半年总和。

不过从申请版号的游戏产品实际情况来看,我们发现较多获得版号的游戏产品是已在市场上发行和运营的现有产品,众多在运营手游为了弥补版号这个漏洞正在恶补,经常看到一家公司多个产品同时申报的壮观景象,而新游戏有、但目前获得版号的还是老游戏。

根据早先粗略测算,上半年在中国市场出现了6000多款手机游戏,其中95%都没有版号,在各大渠道正规上线的游戏产品亦超过了1000款之多,从总局审批版号的速度来看,还需要2、3个月的高速审批才有可能消化掉市场上的存量游戏产品。从时间上推算,当总局消化掉这部分审批之后,下一轮的措施或许将迎来一轮集中严打。

值得注意的是,总局官网还披露了近期游戏厂商申请“互联网出版”许可的情况,不过总体来看不是很乐观,多家游戏公司申请被驳回。

据了解,游戏厂商获得该许可后才可直接向总局申请游戏版号,若无该资质,则需要由具有互联网出版许可的出版单位、出版社代申报,这也是为什么大量出版社成为游戏产品出版单位的原因。而我们认为该项资质作为民营企业唯一可申请到的出版许可,对未来国内游戏发行商而言颇为重要,目前国内已有一定规模的端游上市公司、网页游戏公司都已有该资质,但很多手游发行商尚无该许可证。

新政执行情况如何?appstore未对海外游戏严管

原则上说,未获得版号的游戏产品不可在中国市场上市,此前媒体即披露过中国区appstore游戏发布需要有版号、苹果亦向中国开发者发出了邮件确认该事项。

但从具体执行来看,目前苹果appstore每天依然在正常推荐手游产品给中国用户,这其中即包括众多的海外游戏产品,而他们几乎全部都未在中国申请过版号,从目前的客观表现来看,为何国内、国外产品区别对待,是否版号新政早有“内外有别的内部约定”,还是目前依然处于过渡期、尚未严格执行,我们不得而知,但新政是否会严格执行考验着总局的执法力度。

同时,也注意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8月10日,完美世界年度大作手游《诛仙》国内正式上线,而在总局版号审批信息中,手游《诛仙》获得版号的时间是8月9日,发布时间和获得版号的时间仅间隔1天,看似时间很仓促,但无论在国内android、还是appstore上,《诛仙》几乎没有任何等待时间顺利上线。从这点来看,即使是让行业头痛的版号,大厂与总局、与大渠道包括与苹果的互动,都非小厂商可以想象。

另外值得玩味的是巨头们在版号新政中所扮演的角色,据业内人士表示,总局审批新政推出之后、有个别巨头公司在行业中挑头搞起了版号代办的“公益服务”,因与总局反对版号代办,多家大渠道遭到了总局点名批评,而在巨头们看来,版号这个门槛、反而为其获得新游戏的独代权增添了优势。

反观业内中小型公司,既没有能力获得互联网出版资质、也没有高效渠道向主管部门申请版号,在整场版号新政执行过程中,只好摸着石头过河。而更小的独立开发者,处境则更为尴尬。

版号的纷争总有一天会落幕,与此同时游戏创业也再度变成一件颇具门槛的事,这就是中国各行各业做生意的规律,只是这次更多的加入了一些人为的因素。 

TAG标签: 产业 手游 广电总局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