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17家中国游戏厂商赴美参加E3 都学到了什么?

17家中国游戏厂商赴美参加E3 都学到了什么?

发布时间:16-06-20 11:24 来源:腾讯 作者:佚名

【52pk 6月20日消息】如果要追溯历史,最早在E3上露面的大陆游戏恐怕要数目标软件的《傲世三国》了,他们在2000年参加了当时E3,对于彼时的中国游戏公司来说,能够参加E3还是遥远的梦想。

近几年随着中国游戏市场的迅速扩张,“不差钱”的游戏公司越来越多,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开始变得不是那么困难。2014年还只有5家中国公司参展了E3,2015年,参加E3的中国企业的数量出现了一次小的井喷,增加到了16家,就连北京广电局也来凑热闹组团参展E3。

2016年,参加E3的中国企业数量大致与去年持平,共有17家企业参加了E3,其中包括16家大陆厂商,1家台湾厂商,涉及的领域包括移动游戏研发、VR内容研发、游戏外包、游戏外设生产、游戏发行、海外游戏发行等,横跨游戏产业上下游。

17家中国游戏厂商赴美参加E3 都学到了什么?

2016年参加E3游戏展的中国厂商

今年E3,中国游戏厂商都展出了些什么?

出席E3的中国游戏厂商中既有像腾讯、网易这样的巨头,也有不少中小规模的游戏团队。其中,15家展商在“South Hall”玩家展示区设置了展台,主要提供游戏的试玩和讲解,如网易展示了自主研发3年的手游引擎Messiah与首款搭载此引擎的手游《天下》,而焦扬网络则展出了《特殊使命》、《天煞》、《圣灵传说》、《弹弹飞车》、《天天枪战》、《英雄无敌》等十多款游戏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VR成为了E3游戏展的热门,中国厂商中也以VR游戏体验、内容展示的最为引人关注。苏州的Readily Studio,以及成都虚实梦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都将自家制作的游戏内容进行展示,不少国外玩家也排队参与体验。

17家中国游戏厂商赴美参加E3 都学到了什么?

E3上的中国游戏展区

除了将自己的产品带给更多用户之外,中国厂商也希望能通过E3展会期间结识更多海外公司并寻求产品海外代理或其它合作。腾讯、完美世界(微博)、焦扬网络,均在E3的商务洽谈区设置了展台。

17家中国游戏厂商赴美参加E3 都学到了什么?

中国厂商中也有另辟蹊径的,如8Bitdo,这是一家专门生产怀旧电子产品的公司,他们展出的是诸多经典款游戏主机的蓝牙复刻手柄。

中国游戏厂商为什么要去E3?

目前国内的游戏制作水平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很多公司参加E3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在学习的同时,还能顺便扩大一下市场,增加一些商务合作,做一波宣传:2015年,蜗牛的《九阳神功》就被外媒MMOhuts评为E32015十大最受期待游戏;西山居在E3展出的《神之遗迹》则获得了由metaleater颁发的2015年度E3最佳手机游戏奖——学习之余还能获个奖,绝对是件好事。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近两年参加E3的企业数量差不多,但是实际参加的公司却是换了一茬:对比2015年和2016年的参展名单,只有完美世界、腾讯、网易、焦扬网络和维塔士参加了两年,且腾讯和完美世界今年并没有设置展台,仅仅是开设了商务洽谈室,此前连续四年参加E3的蜗牛今年并没有出现。

这其实也反映了中国公司参展E3的趋势:并不需要年年都来,虽然整体上蜂拥而至,但每一个都精明得很。

然而,E3的主流仍然是主机游戏,对于以手游为主要业务的中国厂商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个推广自身的最佳选择。但今年成为新热点的VR,从某种程度上又拉近了中国公司和国外公司的差距。无论是诺亦腾、蚁视,亦或是今年参展的成都虚实梦境公司,在展会上都获得了媒体和玩家更多的关注。而面对中国已经开放近2年的主机市场,主机游戏厂商及时走出来反而显得尤为必要。

17家中国游戏厂商赴美参加E3 都学到了什么?

虚拟现实便意味着排队

不光是E3,参加世界性的游戏展会在国内已经是一种潮流。除了露个面之外,我们更期待的是能够看到中国出品的好游戏,有朝一日,如果能在索尼或者微软的发布会上看到中国人自己制作的游戏,那时中国游戏也许才算真正登上世界舞台。

大厂缺席,E3要完?

时间回到2013年6月,在那一年的E3上,微软和索尼相继发布了次世代主机Xbox One和PS4,标志着主机游戏正式进入新的世代。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游戏展会之一,E3也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而这也是游戏市场也是变化最剧烈的一个世代。根据Newzoo最新的报告中预测,在2016年,全球游戏市场收入有望达到996亿美元,移动游戏份额达到369亿美元,首度超过主机游戏收入,其中中国市场份额占到了全球的25%。可以说,移动游戏的崛起颠覆了传统的游戏市场格局,中国市场的异军突起也让世界看到了这个新兴市场的强大潜力。在这样的环境下,拥有20多年历史E3也在面临着挑战——新的市场格局的形成,新的传媒方式的兴起,同类展会的竞争,游戏公司、游戏玩家对于E3的态度都在改变。

在今年E3开始前一个月,你可能看到过这样的新闻,动视暴雪、EA、迪士尼、Wargaming等公司纷纷宣布不参加今年E3大展,虽然这并不是E3史上最大的危机,我们不禁仍然要问,E3这是怎么了?

其实每年E3前你都可能看到“某某厂商宣布不参加今年E3”的新闻,比如2015年世嘉就缺席了,Valve公司更是已经4年没有参加E3。对于大部分厂商来说,E3并非必须年年都来。作为主机游戏的阵地,有索尼、微软、任天堂三巨头站台,影响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如果你没有去E3,看完展前发布会仍然能够感到兴奋,《战神4》、《战争机器4》、《雷神之锤》等等各家的大作一个不少 ;如果你去了E3现场,你会发现任天堂展台前仍然是排着长龙,所有VR展台前是水泄不通。似乎并不会有人会想到少了动视暴雪或是少了迪士尼。

17家中国游戏厂商赴美参加E3 都学到了什么?

E3展前发布会历来是重头戏

当然,现在的E3确实从兵家必争之地变成了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从前,E3通常是为年底圣诞商战铺路,赢得E3就能为年底的商战打开局面。现在则不同,在E3之后,还有Gamescon,TGS,PAX等各种展会,从产品宣传途径和周期上考虑,选择变多了,E3也并不是非去不可了。

具体分析起来,每个厂商不参加E3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比如参加E3的大部分都是主机游戏厂商,所以移动游戏和PC游戏厂商的数量不多,像Zynga这样的社交游戏公司参加E3简直破天荒,《坦克世界(微博)》的开发商Wargaming的负责人更是直接表示:“E3不适合我们这种F2P游戏。”

从经济上考虑,投入回报率也是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参加E3展出的成本是巨大的,据参加过E3的人士透露,E3最小的标准200平方英尺的展位的费用是1万~2万5千美元,这还只是单纯的展位价格,如果要算上展位装修、布置以及工作人员的费用,可能需要花费三至四倍的价格。而如果是大型展位,费用更是成倍的翻番。据估计,大型公司在展位上的投入都在百万美元级别,这样的支出甚至可以支持一个小项目立项了。所以当公司财政紧张的时候,就需要认真考虑投入与回报的比例了。

此外,E3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展会,只有厂商和媒体才能参加。在以往的传播模式中,游戏信息需要经过开发商、发行商、媒体这些环节才能传达到玩家手上,现在随着信息传播渠道的多样化和快捷化,作为游戏开发商可以通过不同的媒介直接把信息传达给玩家,不一定要通过E3来实现。比如任天堂自从发布完WiiU后就不再在E3前召开发布会,转而播放事先录制好的直面会视频;今年更是连直面会都省了,改为树屋直播。表面上看任天堂似乎对于E3越来越不重视,但是任天堂在E3的展位从来都是最大的,也是人气最高的——在任天堂看来,信息的传达已经不需要发布会这种传统的方式来进行了。

17家中国游戏厂商赴美参加E3 都学到了什么?

任天堂展位中的塞尔达主题公园

17家中国游戏厂商赴美参加E3 都学到了什么?

2016E3 各大公司展位面积

即便宣布不参加E3大展,也不能说这些厂商就从E3中消失了,他们还是会通过一些其他途径参与。比如动视暴雪就会通过索尼的展台来展示最新的《使命召唤》。EA则是在E3同期自己举办EA Play游戏展,前期也召开了发布会,《质量效应:仙女座》《泰坦天降2》等一系列大作依然能够让玩家尖叫;虽然不在大展上设展台,他们还是在展会上开通了商务洽谈室。

17家中国游戏厂商赴美参加E3 都学到了什么?

EA自己举办了EA Play

根据官方的统计数字,近年来E3的参会人数一直稳中有升,最新的数据显示,2016出席E3游戏展的人数达到了历史最高的70300人。此外,今年的E3大展在各类型社交媒介上的数字都创下了新高,单单在Twitter上发布的相关消息就超过了700万条。这个月与E3大展相关的图片分享在Instagram上获得了超过500,000个赞。另外,还有超过4200万名游戏玩家在E3的官方流媒体合作伙伴Twitch上观看了与E3大展相关的视频内容。不可否认的是,E3仍然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游戏展会之一。

17家中国游戏厂商赴美参加E3 都学到了什么?

历年E3参会人数

在信息媒介多元化的今天,不仅仅是E3,其他大型游戏展会也已不是“每年必去”,而重大的信息也早已不是必须通过大型展会来宣布。今年E3,传说中的索尼PS4.5以及任天堂NX的消息就没有出现。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厂商在宣传策略的选择上已经占据了主动,对于E3这样的游戏展,纷纷“选择性”撤退。而中国游戏厂商对于展会的态度,或许也将逐渐向国际大厂靠近。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