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八大模块整合彰显巨头优势 阿里体育打造中国电竞平台

八大模块整合彰显巨头优势 阿里体育打造中国电竞平台

发布时间:16-03-31 09:06 来源:52PK原创 作者:长乐

【本文系52PK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3月30日,阿里体育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阿里体育将创建中国电子竞技开放平台,旗下电子体育事业部将启动原创电竞赛事WESG,为中国电竞的发展输入新的力量。阿里体育此次对电子竞技的布局,不仅仅是要打造专业的电竞赛事,更是以打造电子竞技奥运会为目标,将中国电子竞技引入一条更加规范,更加专业的道路。

八大模块整合彰显巨头优势 阿里体育打造中国电竞平台

随着国内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2015年中国电竞用户群体已经超过1.24亿人,中国作为全球游戏第一大市场,电子竞技总产值更是达到了269.1亿元,迅速成为全球第一大电竞市场!与此同时,移动电竞出现井喷,在内容和模式上面不断突破,迅速成为电竞领域的新秀。电子竞技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不可估量,甚至想游戏直播、游戏解说等周边产业也同样找到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并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用户的急速扩增,社会各界的关注,大量的资本加入,国内电子竞技似乎在这个时代找到了方向。2015年,可以说是电子竞技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但是也真是这一年,让我们看到了国内电子竞技在急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巨大问题。虽然这些增长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电子竞技未来的希望,但是同时,中国电子竞技在世界比赛中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几乎全军覆没的中国战队在看似最好的时代,受到了最痛的打击。

中国电竞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风光,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中国电竞现在不缺钱,不缺人,为什么一遇到国际赛事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想想Sky身披国旗的豪迈,想想WE横扫对手的魄力,中国电子竞技是否还能带给我们最初的激情和感动?

八大模块整合彰显巨头优势 阿里体育打造中国电竞平台

时代造就英雄。在这个时代中,一切都太快了,如今的电竞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电竞规范的速度。浮躁的市场让从业人员无法静心观察这个领域,我们只看到了职业选手的身价在成倍增长,又有谁去关心增长的背后是否会让选手的天赋逐渐被物欲冲刷殆尽?职业选手青黄不接的现状对中国电竞发展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刚刚培养出来的选手,转眼就去做主播,轻松又多金,何乐而不为?如果继续仍然任由其发展,电子竞技在未来两年内将失去市场优势,成为第二个“中国足球”。

电子竞技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第99个项目,需要我们每个热爱电竞的人去保护。我们不能把电子竞技简单的当作敛财的工具,而是需要以体育项目的标准来建立规范的制度,专业的培养机构。电竞比赛更需要有严格的赛事和充分的保障。而阿里体育致力打造的电竞平台就是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模式,让行业逐渐规整,从而致使行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八大模块整合彰显巨头优势 阿里体育打造中国电竞平台

在本次发布会上,阿里体育推出的电竞平台由八大板块组合而成:

会员系统:会员系统将提供玩家线下约战功能,并提供信息交流,让玩家参与到赛事的互动当中。  

运动数据:阿里体育将每位运动员进行实名认证,并在其主页上显示所参与赛事以及每场的数据。  

赛事系统:无论赛事大小,平台都将即时公布赛事信息,并进行消息推送,为基础用户做好推广。  

增值服务:平台除去电竞赛事部分,还将增加金融、保险、教育等增值服务。  

内容集成:包括赛事直播、点播及战报等。  

供应链服务:包括场地、设备、舞台搭建等。  

电商交易:背靠淘宝天猫进行推荐与销售,可提供赛事上的优质电竞装备、周边等。  

商务营销:资源方进行定价,通过平台发布,完成营销。

从这八大板块中我们可以看到,阿里体育电竞平台不仅仅只局限于电子竞技,而是把电子竞技或者说是电子体育融入阿里生态体系。我们知道阿里巴巴是国内电子商务的首创者,那么阿里体系最大的特色就是电商交易、线上数字、供应链服务等功能,这一点上,目前国内没有哪一家可以超过阿里巴巴的。八大板块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阿里体育电竞平台,实现各方面资源的对接,在这里电子竞技各个产业不再单一,游戏厂商、赞助商、媒体、场馆等等都能利用这个平台寻找最优质的资源进行合作。发布会中,阿里体育CEO张大钟也公布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0个电竞场馆,未来阿里体育将以这些场馆为据点,为广大电竞爱好者提供比赛、培训等服务。

八大模块整合彰显巨头优势 阿里体育打造中国电竞平台

电子竞技馆授牌

如何建设这样具有整合意义的平台,真正打造具有阿里特色的电竞体系呢?本次发布会所提到了未来将会全新亮相的重点项目——WESG电竞大赛。如今电竞比赛多如牛毛,各方面的制度都开始完善,玩家对于部分比赛的品牌认知度也极高,那么阿里体育此刻入局,又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吗?WESG和其他比赛最的区别就是规定!

WESG是首次在电竞比赛中提出了“反兴奋剂条例”。阿里体育将在总决赛之后对成绩最好的选手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违反比赛规定的选手,将被职业剥夺成绩并予以重罚,比赛还指定了完成的管理规定,包括选手的认定,道德礼仪事项,处罚申诉等等。对于选手来说,如此细致的规定,不仅是约束,更是一种保障,保护了每个运动员的权利,也保证了电子竞技作为一个体育项目的尊严。电子竞技不是游戏,我们应该用运动的眼光去审视它,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国内电子竞技赛事和国际接轨。

八大模块整合彰显巨头优势 阿里体育打造中国电竞平台

WESG介绍:

WESG(世界点击竞技运动会)将包含100多个参赛国家,奖池达550万美金,阿里体育投入1亿元人民币。中国区预选赛将于今年4-8月进行,海外预选赛为6-9月进行,全球决赛为9月进行,总决赛于12月在中国举办。  

目前涉及比赛项目包括:DOTA2,奖金150万美元;CS,总奖金为150万美元;星际争霸2,总奖金为220万美元;炉石传说,总奖金为30万美元。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