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打假维权之际 看腾讯互娱如何打击英雄联盟山寨品

打假维权之际 看腾讯互娱如何打击英雄联盟山寨品

发布时间:16-03-17 11:10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52PK 3月17日消息】每年315央视晚会上都会有不少打假、维权的案例,游戏圈的打假应该就是打击山寨了。

以前游戏圈蹭红利打擦边球,传奇、魔兽世界、DOTA(刀塔)、金庸等一直是重灾区,近几年得再加上一个《英雄联盟》。游戏圈的打假,来看看腾讯是怎么做的。

状告14家公司共9款游戏侵权 索赔共近3000万元

“英雄”还是“英霸”,“联盟”还是“联萌”,傻傻分不清楚。为了借《英雄联盟》上位,起名字都是学问。

打假维权之际 看腾讯互娱如何打击英雄联盟山寨品

打假维权之际 看腾讯互娱如何打击英雄联盟山寨品

腾讯在2016年3月初放出消息,已经展开《英雄联盟》的维权行动,共状告了14家公司,8款端游1款手游。整理列表如下:

打假维权之际 看腾讯互娱如何打击英雄联盟山寨品

被告公司共14家

其中以触控科技在官方发文道歉传播力度最大。3月1日触控宣布其代理的手游《召唤师联盟》因侵权腾讯《英雄联盟》,已经停运,并且和腾讯达成和解,多家媒体对此事件进行了报道。

对这14家公司,腾讯共计索赔2910万元。有业内人指出以后再想打《英雄联盟》擦边球估计要三思了。

腾讯打击山寨品的时间点选择

有人认为腾讯要打假不应该是分分钟就能做的事情么,毕竟腾讯的体量在那,只要做就一定成。但其实背后还是有时间点的选择逻辑在的。

腾讯选择的时间点,是在山寨游戏们运营一段时间,但又还没有对腾讯造成更大损失的时候。

让山寨品运营了一段时间,可能有搜集侵权证据需要时间的因素在,当然也许也包含着“养肥了再杀”这样的意图,毕竟共索赔了近3000万元。

山寨品还没有对腾讯造成更大损失,指的是在IP商业化的趋势下,山寨品的潜在威胁。

关于近年IP商业化的程度,有这样一种说法,十年之前你和我说花钱买小说或动漫的游戏改编权,我会觉得你有钱没地花了。但目前的IP的授权价已经发展到了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的地步,是因为IP所产生的价值和牵涉的利益更大了。

而IP商业化的方式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经典IP的再发展,经典的小说、动画、漫画、游戏的IP可以互相改编和转化,这是目前惯用的方式,因为经典IP意味着有大量忠实受众,先不说后面的产品到底如何,至少在起跑线上已经占优势了。还有一种是直接造一个IP,以此为起点全面开发出ACGN作品,腾讯旗下的《勇者大冒险》《尸兄》走的就是这条路,腾讯对旗下动漫、文学业务隐隐也包含着孵化IP的意思。

当游戏的利益不仅涉及到游戏本身,而是牵涉到更多利益,腾讯的打假行动就必须展开。就比如腾讯如果不对《英雄联盟》山寨品做打击,哪天人家拍了个电影叫《英雄联萌大电影》,告电影方人家会说我正经拿了《英雄联萌》游戏IP的电影改编权,到这种时候腾讯再去打击山寨,损失的利益肯定比现在多。

还有一个时间点在于腾讯2015年后半年上线的一系列类《英雄联盟》的手游,如《王者荣耀》、《全民超神》。在大力推这些手游的情况下,山寨品有混淆视听与争夺用户的潜在可能。

2016年3月的两会,腾讯马化腾在提案和答记者问环节都提了盗版问题和IP问题,也说明了腾讯对于版权这个事情的重视度。腾讯针对《英雄联盟》的维权不是个案,随着版权意识增强、IP商业化的推进,打击的范围只会更大,这14家公司,只是个开局。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