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专访苹果:中国对于Apple Pay有里程碑意义

专访苹果:中国对于Apple Pay有里程碑意义

发布时间:16-01-21 10:28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52PK 1月21日消息】从位于浦东世纪大道210号的四季酒店37层看下去,眼前正好是苹果位于上海乃至亚洲的标志性直营店——具有360°玻璃幕墙设计的Apple Store上海浦东店,2016年首次访华的苹果全球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前天刚刚在这家店里与店员合影,此时他正坐在这家酒店接受我们的专访。

专访苹果:中国对于Apple Pay有里程碑意义

去年底苹果完成了内部的高层布局,其中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从Eddy Cue手中接管苹果所有平台的应用商店事务,而前者近两年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这次访华似乎也预示着这一点。

小尺寸iPhone到底存在吗?

作为主管营销的席勒来说,在近几年的苹果发布会中,他都会亲自上台阐述新一代iPhone的特性、卖点以及售价,没有人比他更了解用户的需求以及市场的动向。与此同时,坊间一直传闻苹果今年会发布“小尺寸”iPhone,那么在席勒看来,真有这个可能吗?

席勒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也注意到这些传闻,但他认为目前苹果在售的3个尺寸的iPhone销售情况都非常好,不过同时他也没有完全否认“小尺寸”iPhone存在的可能性,他的回答是“市场需要惊喜”。

不过席勒也强调,何时添加新产品进入现有序列,时机的选择非常重要,苹果目前的产品线很丰富,但在1984年只有一款Mac,而直到2年后也才不过发展到3款Mac,说明苹果对此非常谨慎。

Apple Pay进入倒计时

Apple Pay在国内上线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但其遇到的阻力可想而知,以微信支付和阿里支付宝为代表的国内本地化移动支付方式已经占有很大的市场,那么在席勒看来,Apple Pay的机会在哪里?

席勒认为,Apple Pay聚焦在自己的服务方面,苹果希望以后是数字支付的世界,不需要带钱包上街,而在这其中他们的目标是提供“方便、易用、安全、可靠”的支付方式和途径,这几个词他重复了好几次,说明苹果在这方面真的是非常看重。

目前他们与中国银联以及15家银行进行了沟通,也在不断拓展更多的商店和消费场所。同时席勒认为,移动支付目前仍在早期阶段,而这个过程不会只有苹果一家,所以其他厂商也一定会进入的。不过他再次强调,对于Apple Pay来说,中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站。

这是苹果高管对于中国市场Apple Pay的最新一次也是最直观的一次看法,虽然我们并没有看出席勒此次访华与Apple Pay在中国业务的开展有什么必然联系,但作为第三个上线的国家,足见苹果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中国开发者前无古人的业绩

席勒作为苹果应用商店的新任负责人,这次来上海其实也是有着这方面目的的,昨天他去拜访了《英语流利说》的开发者,这款把教育和游戏、社交结合起来的软件目前已经产生了2500万次下载,属于同类中的佼佼者。此外他还到访了同济大学Apple Club,看到了未来的开发者对Swift语言的热爱。

与之前库克访华一样,两位苹果高管除了苹果直营店,必见的人都是本地开发者,一方面,苹果认为App Store是不亚于硬件的极大一笔“资产”,甚至是苹果未来新兴的增长点,一个强有力的证明就是,在今年1月1日这天,App Store单日销售数字达到1.44亿美元,成为前无古人的一项傲人成绩。

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业绩表现一飞冲天的背后,是开发者数量、素质以及营收的同步飞跃,席勒分享了这方面的一组数字,目前中国有100万开发者,上线应用27万个,苹果向中国开发者支付的费用达到了50亿美元,目前中国区下载量居全球之首,营收排名占第三位,而成长速度也是最快的。而我相信,正是由于中国开发者的亮眼表现,带动了iPhone等苹果硬件设备销售的走高,毕竟在苹果生态系统当中,软硬件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

同时席勒也谈到中国市场发展的另外一个表现,就是近几年开店速度迅猛的苹果直营店脚步,之前库克透露说到今年底中国Apple Store数量将达到40家,而席勒这次也带来了一个数字,就是1月份会有5家店新装开业,这其中南京艾尚天地店、厦门新生活广场店、沈阳万象城店已经在本月陆续开业,而接下来的两家据透露将是广州店以及青岛店,记得去年春节前的这个时候也是苹果开店的高峰期,可见中国农历春节对于苹果产品的促销有着极大的提振作用。

苹果在意中国春节

提到中国农历新年,苹果这次也是有备而来,推出了“春节特供版”Apple Watch,不仅只在亚洲华人地区销售,而且农历正月十五之后就下架了。在苹果的产品家族中,还没有哪一款产品是专为某个地区而专门推出的,因此两款“中国红”Apple Watch也显示出苹果营销思路的转变。

席勒认为,如果说有什么营销思路的转变,那就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在玫瑰金色两款iPhone大卖之后,苹果注意到大家对于金色和红色的反响很好,特别是中国。而Apple Watch是极具个人风格的一款设备,更是送礼的不二之选,这么看来这两款“春节特供表”的推出也绝非偶然。

如此看来苹果的嗅觉真是敏锐,单单一个色彩上的变化就能大做文章,这本身就说明Apple Watch这种关乎个人穿戴风格的数码产品,具有强烈的个性化符号,苹果正把它向时尚产品方向去转型,之前邀请国内艺术家用iPad Pro设计猴年表面也是在向这方面努力。

后记

在媒体记者眼中,作为乔布斯时代元老级别的席勒,一般只有在发布会的场合才会出现在公众眼中,2016首次访华可以看作是苹果近来对中国市场一系列举措的缩影。

无论硬件方面为中国加入的红色、金色、玫瑰金等配色,始终将中国市场作为第一首发序列;还是系统方面针对中国用户设计的字体、键盘、输入法、公交系统等细节考量;亦或是Apple Music、Apple Pay等服务都在近期进入中国;再或者是大家都能看得到的遍布国内各大城市且越来越多的苹果零售店,以及每次从财务报告或苹果高管口中得知的中国区业绩数字,都能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苹果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

苹果与中国属于共生共赢的关系,在科技圈,如果说“得中国者得天下”未免夸张,但事实却是像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正在乘着这艘快船劈波斩浪。在采访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席勒格外喜欢窗外陆家嘴的繁华景色,以至于赞不绝口地向我们说”很喜欢这个房间“。

TAG标签: 产业 Apple Pay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