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人人都在说“变” 我们来说说金翎奖十年的坚守

人人都在说“变” 我们来说说金翎奖十年的坚守

发布时间:15-11-18 14:29 来源:官方 作者:ChinaJoy

人人都在说“变” 我们来说说金翎奖十年的坚守

2015年,金翎奖即将走过第十年。人人都在说这十年之间游戏行业风起云涌,而金翎奖的不断变化正是对行业发展的映射。2005年ChinaJoy期间有289款游戏参展,到今年金翎奖报名截止时,仅手游类参评游戏就将近400款,而且几乎超过去年参评游戏总量;当年的非国产游戏《魔兽世界》罕见蝉联四年“玩家最喜爱的网络游戏”,到如今国外游戏被大量引进却依然难挡国产游戏势头……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从金翎奖项的变化之中可见一斑。

人人都在谈论游戏行业的变,金翎奖的变,但金翎奖不变的部分,才真正反映了金翎奖对游戏行业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不变一:忠于玩家所爱

这些年金翎奖奖项的设置几经修改,产业新闻媒体的分量逐渐增加,也体现了对移动游戏产业发展的愈发重视。随着整个产业的细分,金翎奖奖项设置的方式也越来越细化,然而“致力于选出玩家最喜爱、最期待的网络游戏”这一主旨却一直没变。十年前关于金翎奖的报道中就曾写到:“金翎奖是由全国各地广大游戏爱好者评选出的体现玩家心声的大众奖项……金翎奖的颁发在于鼓励游戏厂商不断为广大游戏爱好者推陈出新的同时,也反映出游戏玩家对游戏产品的认可程度、对游戏公司服务质量的评价。”

人人都在说“变” 我们来说说金翎奖十年的坚守

2005年首届金翎奖上,《魔兽世界》一口气拿下“玩家最喜爱的网络游戏”、“最佳引进网络游戏”、“最佳3D网络游戏”三项大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以《魔兽世界》为代表的欧美网游一直占据着金翎奖奖项的重要席位。后来国内游戏作品汲取经验,才有了网易自研网游《梦幻西游》的七年蝉联。不得不说,《魔兽世界》和《梦幻西游》对当时的中国游戏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

不变二:鼓励原创游戏

说到《魔兽世界》,就必然要提到这些年金翎奖所一直保留的奖项——“最佳引进网络游戏”。随着行业的变化,这一奖项演变成了“最佳境外网络游戏”和“最佳境外移动游戏”,但是宗旨不变。2005年,《魔兽世界》、《劲乐团》、《挑战》拿下“最佳引进版网络游戏”奖。到了去年,《TERA》、《最终幻想14》、《坦克世界》、《FIFA Online3》、《无冬OL》等五款游戏入此行列。引进增多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优秀的作品在增多;另一方面是中国的游戏市场前景为人所看好。

人人都在说“变” 我们来说说金翎奖十年的坚守

为什么先说引进游戏呢?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欧美海外游戏都是品质和好玩的代名词,不然也不会出现开篇提到的《魔兽世界》四蝉联。金翎奖十年期间在评选优质海外游戏的同时一直鼓励原创,这也代表了中国游戏人对游戏行业的期望。客观来讲,在游戏制作的一些方面,国产游戏与海外游戏之间仍然存在差距,但这并不能否认中国游戏人的努力。

不变三:预见手机游戏的发展

近两年手机游戏的火爆让人惊讶,但又在情理之中。然而十年以前,金翎奖就设有“移动最佳手机游戏”、“联通最佳手机游戏”、“最佳手机游戏服务商”等奖项。之后几年,手游类奖项越来越细化,直到2013年手游奖项进一步完善,有“玩家最喜爱的手机游戏”、“玩家最期待的手机游戏”、“最佳原创手机游戏”、“最佳境外手机游戏”四个奖项,可见移动游戏的发展规模已不容忽视。

2005年,获奖手游还是《米老鼠麻将》、《连连看》这一类的休闲游戏,当年的《拳皇2005》已算是“重度游戏”;到了去年,《植物大战僵尸》、《保卫萝卜》、《刀塔传奇》等多类型游戏进入玩家视野,这些产品背后的厂商也开始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也许最初奖项的设置只是为了涵盖游戏行业的各个层面,然而金翎奖十年来一直没有忽略手机游戏领域,而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不禁令人感慨。

(本文由超好玩供稿)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