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小学四年级教材教学生玩网游遭质疑

小学四年级教材教学生玩网游遭质疑

发布时间:09-05-04 14:21 来源: 作者:

“如果孩子学习带有网络游戏的教材,那么学生上网成瘾的比例很可能会迅速上升。”昨日,著名戒网瘾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通过本报呼吁,有关“摩尔庄园”游戏被收录进武汉市小学教材的做法是错误的。

据了解,从这学期开始,武汉市小学四年级的《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课本中,“摩尔庄园”游戏作为网络及其应用部分被收录进教材,占两课时的内容,介绍了摩尔庄园如何注册、登录以及操作的方法。

这门教材的编写者之一、武汉市崇仁路小学的李鸿翱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游课是要教学生如何上网交流。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论坛注册和交流的方法,学会上网基本功。对学生上网谈虎色变,这是不科学的。

在获知这个情况后,陶宏开联系本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这会给孩子造成误导,让本来就喜欢玩游戏的小孩更容易成瘾”。

陶宏开认为,电脑和网络之所以会成为一门学科,是因为它是一门查资料和学习的工具,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应该教会他们“电脑是工具”,但如果将网络游戏收录进教材,就会给他们传递“电脑是玩具”的信息,从而诱发他们玩游戏。

他说,“摩尔庄园”是一款较简单的游戏,如果小孩子对此产生兴趣,就有可能跑到网吧去玩更复杂更刺激的游戏,就会让孩子逐渐成瘾。

◇各方回应

老师:讲课时以浅显为主

“网络游戏进教材,是件新鲜事物,我认为有其合理的地方。”朱老师是汉阳西大街小学《信息技术》课专职教师。他说,网络游戏有利也有弊,如果学校能提供健康的平台,让他们正常接触网络游戏,再由老师引导他们正确看待游戏,也不是什么坏事,“不过讲课时我也不会讲得太多,以介绍为主。”

而硚口区轻机小学《信息技术》授课教师黄文卓则表示,他在上这节课时,基本上讲得很浅显,主要是从电脑知识的角度讲解的,比如网络游戏所需要的硬件配置、安装及删除的方法等,“对如何玩等内容讲得很少,就怕学生会上瘾”。

学生:教材有无网游无所谓

尽管学者、老师对网络游戏表示担忧,但不少学生却认为“无所谓”。汉口一所重点小学四年级学生张俊鹏说,实际上他和他的同学们基本上都接触过网络游戏,比如《魔兽》等都知道怎样玩,也用过论坛知道怎样交流,根本用不着老师去教。

张俊鹏的同学小李也认为,教材里有网络游戏对他们来说没什么影响,想不想玩游戏跟上这节课的关系不是很大。

家长:有赞有贬意见不一

网络游戏收录进小学教材,家长们对此意见也不一。家在汉阳的汪珍女士说,她儿子今年正上初三,本来小学时成绩一直蛮好的,就是上初中后迷上网络游戏导致成绩直线下滑,所以她极力反对网络游戏进小学教材,“小孩分不清对与错,一旦引导不好就容易上瘾。”

而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的周勇先生却持相反意见,他说网络游戏就如同性教育一样,与其对小孩采取“堵”的办法,还不如让他们正面了解,用疏导的办法教育孩子不要沉迷于游戏,“比如我儿子以前经常往网吧跑,后来家里买了电脑,由家长引导后他反而不怎么玩游戏了。”

专家:网游进教材为时尚早

“网络游戏可以进教材,但进小学还为时尚早。”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认为,虽说可以对小孩进行正面的引导,但小学阶段的孩子自制力太差,可以等他们大一点后再积极引导。

武汉一所重点小学校长也认为,网络游戏进小学教材,她个人不是很赞成,还是担心小孩自制力不够,怕他们不是将其作为知识来学习,而是当作游戏来玩。

TAG标签: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